央广网

《家谱手抄报》传承好家风

2017-05-25 15:49:00来源:农民日报

  韩依书同学在制作《韩氏家谱》。

  同学们在制作自家的《家谱手抄报》。

  张影文高建刚摄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齐贤镇中心小学的学生,用童真的视角,通过收集自家的老照片、寻访家训家史、书写家训家规等,动手制作了自家的《家谱手抄报》。同学们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诚实、孝道、勤俭、诚恳”等优良品质的熏陶。《家谱手抄报》讲述长辈感人故事

  一张名叫《韩氏家谱》的手抄报详细记录了发生在自己爷爷奶奶身上的故事。《韩氏家谱》的制作人是五(7)班的学生韩依书。

  在手抄报的家庭故事一栏,韩依书写道:奶奶是个勤劳、肯吃苦的女人。在生孩子当天,奶奶还在田里收割麦子,直到吃晚饭前才歇下来。吃完晚饭,奶奶又挺着大肚子腌起了咸菜,忙到晚上10点才睡觉。睡梦中奶奶感觉肚子疼,不到夜里12点,就生下了我的爸爸。而我的爷爷更是一位有担当的男人,曾先后在不同地点救起过三名落水者。

  为了做好手抄报,韩依书请爷爷奶奶给她讲他们的光荣历史,让爸爸帮忙找韩氏宗谱,还请妈妈帮助电脑排版。终于,在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最终完成了《韩氏家谱》。

  韩依书说:“虽然我制作的家谱手抄报内容还不够丰富,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家谱,但通过这次制作,我初步了解到制作家谱就是为寻根留本、增知育人、血脉联情,从而达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老照片讲述历史变迁

  六(8)班的学生章懿茗,将手抄报取名为《光阴的故事》。老房子、煤油灯、永久牌自行车……手抄报上粘贴的一张张上个世纪珍贵的黑白老照片,记录了家族生活的变迁史。

  家谱中的长辈,在爷爷之上的,章懿茗都知之甚少。所以,他就虚心向父母请教。“当爸爸讲起太爷爷和太奶奶时,我也仿佛回到了他们的童年时代。一间泥地瓦房,笨重的石磨吱吱地转,一只冒着热气的大锅,里面咕噜咕噜煮着豆浆,爸爸趴在大锅边,直溜溜地盯着乳白的豆浆,馋得直流口水。白天,爷爷奶奶出门跑街去卖豆腐,太奶奶在家包豆干、卤臭豆腐。”对于这段历史,章懿茗现在已经能娓娓道来。

  当地有句老话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章懿铭得知自己的祖辈们从事的活,恰是三苦之一。不过,正因为家人祖祖辈辈的辛苦打拼,家里的光景也才变得越来越好。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家谱手抄报;韩氏家谱;家风;光阴的故事;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