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水也能变银子 既省又赚!分分钟觉得自己很富有

2017-05-25 15:3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雨水能变银子

 

 

  夏天来了,降水也逐渐多起来了,

  很多农民朋友最怕的就是降水过多,

  一提起“雨涝”,农民朋友总是叫苦不迭。

  今天有一个办法,可以让雨水变成银子。

  一位生猪养殖户,在自己的养殖场里新建了300立方米集水池和10立方米的储水罐,一到下雨天,里面都集满了雨水,一年总共能收集雨水3260.6立方米!

  以非居民用水每立方米6.21元来算,再加上节省的4000元污水处理费,一年下来轻轻松松省出来2.4万元!

  俗话说,省下的就是赚到的,储存雨水不只省了钱,种猪也跟着改善了生活。

  每个猪舍里都安装了雨水和自来水两套储水系统,可以利用雨水来冲刷猪舍。

  他们还计划用收集的雨水为猪舍做降温水帘和温室养花,养殖场尝到了雨水综合利用的甜头,周边乡里乡亲来这里取经的人也络绎不绝。

  雨水还能这么用!

  充分的利用雨水不仅能让农业系统抵御干旱的威胁,同时又能保护和恢复自然资源,稳定农业生态系统。

 

  雨水当家庭用水

  甘肃地区用雨水集流工程作实践,在半干旱地区,每户修建100平方米的混凝土集流场加上50平方米的屋面,全年可集蓄雨水30立方米,基本满足5口之家的用水需要,还可以利用余水点浇庭院。

  作物灌溉用雨水

  把雨水用做植物灌溉,可以优先安排经济作物和密植植物,改传统的浇地为浇作物,控制棵间蒸发,保证作物蒸腾。在供水方法上倡导滴灌、渗灌为主的精确灌溉 。

  在瑞典、印度、以色列、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家,他们利用修建小型水池、塘坝、淤地坝等措施,拦蓄雨水进行灌溉,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文来源: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文章《农村的雨水综合利用》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棵间蒸发;集流场;雨水集流;分分钟;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