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门市:多点发力调结构“三调”农业天地宽

2017-05-25 09:06:00来源:玉门市赤金镇政府

  俗话说,立夏前后,种瓜点豆。走在玉门市赤金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轰鸣的机械和忙碌的农民。赤金镇今年新增的350亩日光温室正值主体打建期,改品换优的温室韭菜育苗已基本完成育苗工作,高效制种产业园的蔬菜瓜果也正紧锣密鼓的栽植中……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大考”,赤金镇多点发力,用实际行动奏响了“调精、调优、调强”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交响乐。

  调精——精品质强品牌

  “今年,我们‘沁馨’农民韭菜专业合作社的工作重点还是推行韭菜标准化生产模式,扶持引导农户实施改品换优,引进培育韭菜新品种,推广韭菜穴植新技术,逐步提升韭菜品质”,赤金镇政府下派到赤金镇沁馨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干事对赤金镇韭菜的发展思路娓娓道来。

  农业品牌创建工作是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的有效途径,赤金镇韭菜先后经历政府组织打建、区域化布局打建、合作社引导打建、到目前的农户自发打建 “四个阶段”,赤金“沁馨”万亩无公害韭菜基地已成为河西地区最大的专业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一镇一业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如何在农业产业发展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做精品质、做优品牌”成了赤金韭菜发展的又一战略性思路。通过推行韭菜标准化生产模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实行无公害检测,推行市场准出、准入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等措施,不断提升“沁馨”韭菜知名度,进一步巩固赤金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发展成果。2017年,赤金镇持续推进日光温室首位产业体质增效,落实新建日光温室350亩,改扩建日光温室150亩,改品换优600亩、新建钢架拱棚70座、120亩,目前已完成50亩的日光温室主体建设工程,400亩改品换优育苗工程。

  调优——优结构创高效

  年年备春耕,今年花样多。再过20天,朝阳村3000亩整村流转的高效制种田移苗工作将全面结束。“今年,我们已经完全实现了高效制种田全覆盖,通过与大场大户、制种公司合作,农民土地全流转,再返聘务工,加上务工收入,现在一亩地顶过去三亩地的收入”看着绿油油的种苗,心里真是舒畅的很,朝阳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新国高兴地向笔者介绍着。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让土地变成“聚宝盆”是赤金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一个重要举措。为了充分发挥土地集约规模化效应,赤金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特色化进程,在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按照“规范有序、有偿流转、地企共建、互惠双赢”的原则,鼓励土地向农业公司、种植大户集中流转,扶持发展特色蔬菜制种等高效产业,依托长期合作的荷兰纽内姆、酒泉特尔纤、酒泉九洲等大型制种公司,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高效农业。全镇共落实蔬菜、瓜果、花卉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7800亩,新增土地流转3000亩,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不单单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更是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调强——强畜牧壮产业

  一边,想方设法让土地生“金”,另一边,还要大发“羊财”。

  “借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今年我们村计划改扩建的标准设施养殖圈舍就有100座,设施养殖圈舍保有量将近占全村总户数的50%,养殖专业村我们算是名副其实了”,铁人村作为全镇最大的养殖专业村,已建成高标准设施养殖场3个,羊只养殖数在百只以上的大场大户50户,全村羊只存栏量已将近3万只,年出栏量至少2万只,仅养羊收入就800万元,设施养殖已成为增加农民纯收入又一大法宝。

  2017年,赤金镇继续按照“增畜扩量、一区多点、连片发展”的思路,坚持以人畜分离养殖、良种繁育及提质增效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设施养殖业发展步伐。全镇计划新增退牧还草适度规模圈舍60座,累计达到470座,建成百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420户,肉羊饲养量达到16万只,养殖业已成为该镇继日光温室韭菜产业之后又一促农增收产业,同时,设施养殖业的大力发展也带动了苜蓿等饲草种植的良性发展,为农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韭菜;赤金镇;三调;制种田;农业种植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