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山区:种菜不用土 产量价格翻几番

2017-05-25 09:06:00来源:京郊日报

  “不用土也能种出蔬菜?”“这样种出的菜是绿色无公害的吗?”昨天(23日),在房山区长阳镇夏场村的龙泽广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株株鲜嫩翠绿的玻璃生菜不是被种在泥土里,而是生长在呈A字型摆放的塑料泡沫板上,新奇的种植方式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一进大棚,首先看到的是一个个保温箱,里面生长着一棵棵刚发育不久的生菜秧苗,底层铺着用来保温的珍珠岩。保温箱旁是一排排PVC塑料管搭成的A字型架,两侧搭着塑料泡沫板,一株株玻璃生菜用海绵固定在泡沫板的孔洞中。掀开种有生菜的泡沫板,看到生菜的根系都悬在空中,看不到一丁点泥土。内部的喷灌设施将各种营养液化成气雾,喷在生菜的根系上,为它的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

  “这些玻璃生菜采用的是气雾立体栽培技术,十分节约资源,以A字型栽培模式来说,是正常土地利用率的3倍。”龙泽广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云鹏介绍说,他在外出学习时,了解到这样一项种植技术。于是,投入20多万购置秧苗设备和净化水循环装置,在合作社试种起玻璃生菜。

  高云鹏说,除了提高土地利用率,营养液中的养分供给蔬菜后,里面的水分还能回收循环利用。紧挨着蔬菜种植区的是一个蓄水池,安装着2台抽水泵。在A字型种植架下面铺着一层塑料膜,营养液喷出后顺着地漏流回蓄水池,经过过滤净化,重新配比后,再喷洒至蔬菜根部,实现了24小时循环。

  “这些生菜是采用气雾立体栽培技术种植长出的第一茬,从秧苗到成熟只用了50天,采摘后20天又能长出一茬,生长速度很快。这种栽培方式虽然比大棚土地种植的成本要高一倍多,但产出高出好几倍。”高云鹏从架子上摘下一片生菜,直接放入口中。“游客来了洗洗手,摘下来就能吃。这样种出的蔬菜口感清脆,提高了产量和品质,价格也从市场上的每公斤4至10元提高到每公斤60元,还给园区增加了科普教育的功能。”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产量和品质;玻璃生菜;种菜;字型;高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