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紧急部署当前草原防火工作

2017-05-16 09:02:00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本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草原资源安全,5月13日,农业部草原防火指挥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当前草原防火工作。

  通知指出,入春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大风天气增多,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根据中国气象局监测,预计未来10天东北和华北等地干旱持续发展,干燥高温大风天气加大了上述地区草原火灾的风险,草原防火形势特别严峻。

  通知要求,一要强化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各重点草原防火省区要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深入火险区县、乡、村、牧场,对边境地区、草原旅游景点、林草接壤周围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火源管理,彻底消除火灾隐患。要依法规范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强对生产生活用火的指导和管控。对于非法用火行为,草原防火主管部门要严厉查处,及时通报相关案例,增强警示教育作用。二要强化值班备勤,及时报送信息。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卫星监测发现的热点,必须迅速核实并反馈,科学及时处置。要按照《全国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农业部草原防火办关于切实加强草原防火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遵守草原火情信息报送程序、时限和内容,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信息和处置情况。三要强化监测预警,靠前应急处置。要与气象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会商草原火险形势,提前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草原火险预警信息。要做好扑救草原火灾的各项准备,再次检查扑火队伍是否到位,扑火机具、交通工具和通讯设备等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完好。高火险地区的扑火队伍要集结待命,在重点地段和关键区域靠前驻守,有火就近出动,“小题大做”抓救火,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部;草原旅游;防火形势;火行为;大风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