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要想补碘 盐要吃好!

2017-05-15 16:51:00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5月15日是全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碘缺乏病是一种世界性地方病,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原病区人口达5、25亿,约占世界病区人口的40%,亚洲病区人口的60%。目前,我国仍有700万地方性甲状腺重病人和19万克汀病人,14岁以下的智力残疾儿童有539万人。

  我国现有智力残疾人1017万,其中80%以上是因缺碘造成,如不采取防治措施,每年还将有数量相当可观的智残儿出生。

  碘缺乏和碘缺乏病

  近日,有网友称:“甲状腺癌在癌症中的发病率已从第15位升至第5位,主要原因是吃碘盐造成的;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不需要再吃加碘盐。”于是,有人开始怀疑:碘盐是甲状腺疾病的罪魁祸首吗?我们还需不需要继续吃碘盐?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世波做客直播间,给各位农民朋友们答疑解惑。

  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陈世波

 

  碘这个元素在我们身体里起什么样的作用?

  人体的微量元素。是人体甲状腺素合成过程中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缺少碘元素人体的甲状腺素则不能合成。而甲状腺素具有促进脑发育、促进体格发育和维持机体能量代谢的功能。碘在人体内的含量虽然极微,但它却是维持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元素。

  缺碘或者碘过量会引起哪些疾病?

  碘缺乏病是世界性疾病。

  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

  碘过量,容易导致碘致甲状腺肿、高碘性甲亢,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减退。

  我们怎样科学补碘?哪些人不应该补碘?

  最科学、最有效、最根本的方法是:食盐加碘。食用碘盐,是各种补碘办法中最好的办法,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和容易推广,又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

  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胎儿、婴幼儿、学龄儿童等,是碘缺乏危害的主要受害者,这部分人群处于特殊的生理阶段,在同样的生活环境中,他们最易遭受缺碘的威胁,因而称为“特需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这部份人群尤应注意碘的合理补充。

  在喂养孩子时要科学合理地补碘,但孩子不宜过多食用碘盐,口味过咸会有损肾脏。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患者不宜食用碘盐。应购买无碘食盐。

  成人每天摄入标准碘盐6-8克即可获得120-150微克碘,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日摄入量为200-250微克,婴幼儿为20-30微克,儿童为50-80微克,青少年为160-200微克。

 

  使用碘盐应注意什么

  因为碘在高温、潮湿环境,或遇到食醋等酸性物质时很容易挥发掉,所以家庭在购买、保存和使用碘盐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务必购买小塑料袋包装的、印有指定商标、贴有碘盐标志的碘盐,千万不要随意购买私盐或无(低)碘盐。

  2、不要存放时间太长,随吃随买。

  3、装入有盖的棕色玻璃瓶或瓷缸内,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

  4、炒菜、做汤在快熟出锅时放盐效果好。

  5、不要用油炒碘盐。

  6、腌制咸菜一定要用碘盐腌制,不要淘洗碘盐。这样可保证咸菜内也含碘。

  为了避免碘的丢失,炒菜、煮汤时应在出锅时再加碘盐,碘盐储存容器放于避光处,并加盖。

  如何识别真假碘盐

  家庭检查真假碘盐可以先从食盐的外包装着手。我国实行食盐专营,经盐业管理部门认可的合格碘盐,对外包装材料有严格的要求,包装上的说明和标识十分明显,字迹完整清楚。 碘盐标志:

  碘盐标志的含义是:把碘的化学符号英文小写字母“i”形象为健康人,体内有“碘”字,外面的正方形为盐的晶体结构,对角上印着“食”“盐”字样。激光防伪标志上的人体图形周边闪烁着霓虹,正方形底部有一弧形彩色闪光点。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补碘;碘过量;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碘缺乏病防治日;防治碘缺乏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