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日记|“你有多关注贫困户 我就有多关注你”

2017-05-14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湖北鹤峰县的渔山村,当地一家茶叶公司原本计划建立一个加工厂,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但是这家企业自身也遇到资金困难,一度搁置了工程。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情况之后,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他们参与扶贫开发。

  铁炉白族乡三农茶业的董事长唐纯怀昨天傍晚到渔山村村委会,找驻村干部讨论茶叶加工厂建设的问题。他在渔山村有两千亩的茶叶基地,计划在村里就近建一个加工厂,花费二三十万元完成选址和平整场地等准备工作之后,遇到资金困难,工程搁置。记者刚来渔山的时候到过他的厂里,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正带着县里和乡里的官员在这里走访调研,说起了唐纯怀的困境:

  唐纯怀:渔山是我的基地,准备在那办个厂,目前就是因为资金。

  相关负责人:那个地方砌了地基,平整场地做了一部分,他现在没有钱来建。

  唐纯怀二十年前开始做茶叶加工,从两口锅、一台杀青机起步,到现在,他的茶叶加工产量占到铁炉乡的百分之七八十。不过企业发展并不轻松:

  厂房办不下房产证,没有办法申请到更多贷款,从村民手里收鲜茶叶,付不了现金,要打欠条。

  相关负责人:他的鲜茶叶要跟老百姓赊账,但是他们信誉比较好,给老百姓打的欠条,可以拿到商店里买东西。

  好在作为乡里的大厂,他家比较有信誉,欠条也能用来买东西。

  王小平:你现在的问题一是资金问题,症结是办不下房产证……还有什么问题?

  唐纯怀说,工厂的用电也是问题,分给他家的线路总共只有100千瓦,但是其中专门炒制出口茶的设备就要占到80千瓦,生产只能分时分批开展,影响效率。

  王小平:你这几个困难我知道了,我们回去专门给你研究。

  十天过去了,唐纯怀告诉记者,这些问题已经安排解决:

  唐纯怀:电啊,融资啊,王书记都安排了。

  现在唐纯怀可以抽出一部分资金,重新启动在渔山村的茶叶加工厂项目。唐纯怀说,扶贫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之一,三农茶业专门设置了一间“精准扶贫办公室”,而渔山村的干部中还流传一句县领导对企业说的话:“你有多关注贫困户,我就有多关注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扶贫;茶叶;欠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