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亿万农民中寻索决策伟力

2017-05-12 15:23: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到亿万农民中寻索决策伟力

  ——农业部2017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综述

  图为广东省廉江市西郎村党支部老书记陈华龙送给调查组的6个大字。(资料图片)

  张国庆 李朝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调查研究成果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

  2011年,农业部启动了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是部党组抓的一件大事,是农业部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行动,是改进调查研究的有效形式。三农工作者只有先下田头再回案头,作出决策才更有准头。”

  今年是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的第7个年头。2月20日至4月13日,农业部分两批派出27个调查组、108名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严格按照轻车简从、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的要求,深入全国27个省份开展调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农业部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的工作主线,并围绕这个主线提出了36项重点工作。为探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方良策,今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聚焦4个主题:粮价下行对种粮积极性的影响、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情况、新型经营主体产业扶贫情况以及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带着问题,各个调查组放下架子、伏下身子,甘当农民的学生,深入农业一线、深入农村基层、深入农民群众,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

  “今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最大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更加务实力求实效,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开展主动调研,抓住不放,为推动中国三农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毕美家说,调查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和农民群众欢迎。

  以市场化为方向的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正确的。各地通过结构调整、种养结合等多种方式,积极应对粮价下行影响,有效扭转“谷贱伤农”现象

  2016年,玉米确实是一个热词。主要原因是,这些年,我国玉米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严重供过于求。

  针对这一状况,去年国家启动了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将实行8年之久的玉米临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这是我国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一件大事,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场标志性硬仗,备受关注。

  黑龙江、吉林等省调查组反映,以市场化为方向的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正确的,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是促进了玉米价格回归市场,改变了近年来玉米市场价格不断提高、库存不断增多、补贴和亏损不断增加的局面,形成了正常的市场流通秩序。

  其次是提高了国产玉米竞争力,国内玉米市场价格逐步与国际接轨,进口玉米不再具有价格优势。农业部预测,今年玉米进口量有望低于去年水平。

  第三是促进了玉米结构调整,2016年调减籽粒玉米近3000万亩,仅黑龙江就调减了1900多万亩,农民开始种一些效益高的作物。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收储制度改革政策,积极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带领农民取得了玉米面积调下来、粮食产能稳固住、农民增收持续的良好效果。2016年,全省粮食总产1211.7亿斤,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吉林省公主岭市怀德镇,素有“中国油豆角之乡”的美誉,当地农民种植油豆角亩产4000-4500斤,2016年每斤油豆角均价1.5-1.7元,扣除成本,亩均纯收入6000元左右(不含自投工),相当于一公顷玉米的收益。

  当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农民种粮收益下降,生产积极性受挫,个别种粮大户“毁约弃耕”,甚至大面积撂荒等。

  调查显示,长期以来,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土地成本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导致种粮大户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之所以出现“毁约弃耕”现象,主要因为粮价下跌、土地流转价格高位,盲目扩大经营规模,最后“崩盘”。同时,也有种粮大户利用粮价和地租“双降”之机,选择“逆势接盘”。

  如何应对粮价下跌?从调查看,各地通过结构调整、种养结合等多种方式,积极应对粮价下行影响,实现了提质增效,有效扭转了“谷贱伤农”现象。

  譬如,辽宁朝阳县采取“稳粮、扩经、优畜”等措施,增加农民收入;江苏泗阳县通过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共享服务等,提高种粮比较效益……

  尽管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成效卓著,但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农民手中还有不少余粮,东北部分地区集中售粮压力凸显。这也提醒我们,在改革中要做好风险防范,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库存粮”,防止出现大面积“卖粮难”。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农民群众;农民种粮;农民增收;农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