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买家电更注重品牌”农村家电市场有了这些新现象

2017-05-11 15:3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些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贫穷再也不是很多三四线城市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是农民收入水平不断增加,甚至在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农村地区,人们在购买家电的时候往往并不关注产品的质量,而是追求高价格的家电产品

  那么,农村市场对家电产品的需求究竟是怎样的?

  百户拥有量偏低 空调厨卫产品前景巨大

  对于农村的消费者来说,是否具有一定的购买力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根据奥维云网在2016年对农村市场进行的购买行为调研显示,在年开销结构中,购买电器商品的开销占比为29.7%,也就是将近三成的支出。这个占比并不高,因为人情往来的开销占比为36%。因此,这也说明农村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压力。

相对来说,目前农村市场中很多家电产品的拥有率依然偏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各类家电产品中,城镇和农村的每百户家电产品拥有量如下。城市每百户家庭中,电视的拥有量为每百户122.3台,空调为114.6台,电冰箱为94台,洗衣机为92.3台,热水器为85.6台,吸油烟机为69.2台,微波炉为53.8台。而在农村家电市场中,家电产品的每百户拥有量如下:电视的拥有量为每百户116.9台,空调为38.8台,电冰箱为82.6台,洗衣机为78.8台,热水器为52.5台,吸油烟机为15.3台,微波炉为15台。

城市农村百户家电数量对比

  从这组对比数据中可以看出,农村家电市场中,彩电和城市市场中每百户拥有量相差不大。而在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吸油烟机和微波炉市场中,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也就意味着,农村家电市场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增长潜力也是值得期待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农村人口数量出现了回流,也就是一些原本外出打工的人群,重新回到家乡就业或者创业。根据2016年中国家电市场线下规模的统计数字显示,一二级市场规模为2261亿元,而三四级市场规模则为3321亿元,两者之间差距较大,也就意味着农村家电市场的前景巨大。

  价格已经不重要 农村消费者更看重品牌

  曾经的农村市场,由于消费者经济原因,一般来说都是一些廉价的家电产品最为热销。而近些年来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不断增加,消费者不再是仅仅关注产品价格。根据大数据显示,69.7%的用户关注产品品牌,49.3%的消费者关注产品价格,27.7%的消费者关注产品本身,27.7%的消费者关注服务,17.3%的消费者关注促销活动。

从大数据中可以看出,农村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最高,价格则位居第二位

  随着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产品需求的不断改变,现在最关注的内容为品牌,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程度上升至最高。这也就意味着,以往价格因素,对消费者的影响程度已经下降。

农村消费者对家电售后服务也十分重视

  而除了品牌和价格之外,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服务也十分关注。其实很多家电产品买回家,并不是就完事大吉。后续出现产品的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在使用时候遇到疑惑,服务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服务也十分关注,这一点也说明了消费者对自身权益的重视。

  更新换代需求强烈 攀比心理仍存在

  对于农村的消费者来说,购买家电产品也是有着多种原因,比如包括旧家电的升级换代、或者自己或子女结婚等等。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最大的原因还是更新换代,替换家中的老旧或者坏家电,占比超过六成。而相对来说,还是有一部分用户存在着攀比心理,因为邻居家都更换了新家电,自己家也不想落后。不过所幸的是,这一部分用户,其实占比并不高。

  总体上看来,现在的农村家电市场,已经不再是大家想象中的低端市场的代名词。农村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在不断增长,对家电产品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比如更加关注健康、关注节能、关注个性化和智能化产品。而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农村市场更是不容忽视的,厂商应该对农村消费者的家电需求进行调研,以此来了解消费者对产品功能的需求,从而让农村用户也能用上更满意的家电产品。

  图文来源:中国农村网;转自:微观三农

  版权声明:本文已注明来源,版权属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家电产品;农村消费者;家电市场;吸油烟机;农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