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两万亩农地贷款1.3亿元

2017-05-09 16:13:00来源:农民日报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积极探索破解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贷款抵押登记难、价值评估难、抵押变现难、贷款定价难、信贷风险控制难五大难题,近3年累计利用2.1万亩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3亿元,极大地激活了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夷陵区金融办主任张俊介绍,2014年底前,夷陵区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农村林地和耕地确权登记,确权登记面积达373.63万亩,并率先建立了区、乡两级土地交易平台,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奠定了基础。

  夷陵区政府出台了《夷陵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银行直接抵押贷款;制定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估值办法,由农经局、农业局、林业局协助借贷双方完成估值,要求银行按不低于估值总额的50%放贷。

  为防控金融风险,《实施细则》规定此类抵押贷款必须有村集体和承包农户的抵押许可授权,约定无力偿还此类贷款时可采取再次流转、政府回购、协商收购等方式处置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同时划定此类贷款不良贷款率的上限为10%。区政府还设立了1000万元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银行按1∶10的比例发放贷款,约定万一出现金融风险时,放贷银行和政府按5∶5的比例分摊风险。

  通过层层扎牢篱笆,农行宜昌支行、三峡农商行夷陵支行、夷陵兴福村镇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共发放此类贷款1.3亿元,当前贷款余额6550万元。天源柑橘合作社、沛林生态等15家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享受了这一政策红利,带动3万多农户增收。截至目前,该区尚未发生一笔需要使用风险补偿基金的此类贷款。 彭翠楠何英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试点的五项主要内容:一是赋予“两权”抵押融资功能,二是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三是建立抵押物处置机制,四是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等配套措施,五是在货币、财政、监管保险等政策上加大扶持和协调配合力度。

  链接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贷款定价;承包土地;抵押贷款;贷款余额;夷陵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