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确五定”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

2017-05-09 16:12:00来源:农民日报

  贵州省湄潭农村改革试验区针对农村集体资产“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管理不严、经营不善、分配不公等问题,积极探索形成了“四确一建”(即确员、确权、确股、确管、建产权交易平台)改革路径,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批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了第一本股权证,迈出了市场化经营集体资产的“第一步”,形成了“确员定股东、确权定资产、确股定归属、确管定经营、平台定市场”的“四确五定”改革经验。

  确员定股东。确员就是确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制定了《湄潭县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指导意见》,按照“不能多头占有,不能两头落空的原则”,确立了“五取得”(即原始取得、婚姻取得、收养取得、移民取得、申请取得)、“五保留”(即原籍在本村的现役士兵、在校学生、服刑人员;长期下落不明被注销户籍后,人又回到原籍,其他地方无户籍人员;农村居民购买“蓝皮户口”人员;农村居民自行出资购买城镇养老保险而转为城镇户口人员,其他人员)、“五丧失”(死亡或被依法宣告死亡的;除原籍在本村的现役士兵、在校学生、服刑人员、购买“蓝皮户口”人员外,户口已迁出本村的人员;户口在本村,已界定为其他经济组织成员的人员;已成为国家财政供养的机关、事业、军转干部等在编在岗和离退休人员;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的界定标准和“六步三榜”(即成立机构、宣传动员、初始登记、复核调查、民主决议、归档备案,一、二、三榜公示)操作方法,切实划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与村民的权益与义务边界,理清集体资产享有和分配的对象。首批试点确员登记工作涉及15个镇16个村、144个村民组、411个小组(原生产队)。16329户有62766人获得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和张榜公示,全部过渡成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

  确权定资产。确权就是确定农村集体资产权属。制定了《湄潭县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意见》,明确以“八步一公示”(即成立机构、宣传培训、摸清底数、明晰权属、公示确认、登记造册、上报备案、确权颁证,分类造册公示)流程对各村现有的资金、资产和债权债务逐一清理,明确权属。16个试点村已基本完成确权工作,共清理并纳入确股的集体资金857282.28元,林地189宗10594亩,耕地424宗1451亩,荒地30宗1204亩,滩涂6宗64.88亩,山塘53个占地307.53亩,建设性用地9宗105.54亩,商铺15个占地926.86亩,停车场11个占地50.77亩,市场8个占地97亩,厂房8个占地61.26亩,广场13个占地37亩,公路193条占地2448亩,水利沟渠151条占地372.56亩。这些资产分别按资产来源、形成时间的原生产队、原生产大队、现建制村确定权属,已由村民代表大会确认登记造册,待合作社组建完成后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

  确股定归属。确股就是组建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定了《湄潭县组建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指导意见》,采取“确权确股不确资”的方式,将经营性和资源性集体资产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中按一人一股平均量化,只设成员股、不设集体股和其他股。并以“人为基数,户为单位”核发股权证书。折股量化到人的资产所有权仍属集体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平调或非法侵占、私分。而折股量化的股权则作为股东享受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依据,股权以户为单位实行“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保持股权的相对稳定。切实解决了农村集体资产归属不清的问题,使农村集体资产由过去“人人抽象所有、个人实际没有”变为“集体真正所有、成员按份拥有”。

  确管定经营。确管就是建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完善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三会制度”,确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主体。为确保其正常运营,保障合作社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制定了《湄潭县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办法》,确立了集体资产股权、资金、资产管理经营等10余项制度,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这一新生事物从成立开始就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保证健康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开发农村资源,盘活集体资产资金,以市场主体身份开展经营管理,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农民按《章程》规定,通过持有的股份获得分红。

  平台定市场。平台就是在县级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中心),各镇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制定了《湄潭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筹建工作方案》,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在湄潭县中国茶城三期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市场),占地约10000平方米。通过平台,含股权证在内的各种农村产权资源可在这里完成信息发布、招标拍卖、转让租赁等交易,促进农村各类产权有序顺畅流转。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资源变资产,激活了沉睡资源。目前,已有16个村开展了试点,促进资了金变股金,盘活了闲散资金。在集体资金清理过程中,16个试点村按照“政经分离”的要求,将逐年集体积累的资金共86万元折股量化成股份给集体股东。湄潭县将农业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200万元注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折股量化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现了集体资金的持股占有和促进资金向发展股金的转变。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使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主人,促进了农民由自主经营向合作经营的改变。

  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供稿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股份;农村集体资产;经济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农村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