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耒阳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2017-05-07 13:29:00来源:人民日报

  湖南耒阳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资产“活”了 劲头足了

  周 健 李爱成 李 锋

  走进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江头村的江头茶庄内,片片茶园满山青翠。“茶园成规模,多亏了金融助力。”江头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刘海坚说,公司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茶叶、水果、油茶,投资农业周期长,资金回笼慢,不久就遇到了资金缺口。“银行门槛高,没有抵押物,亲戚朋友借遍了,也没借着钱。”

  关键时刻,正赶上耒阳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按照新政策,2016年公司以土地经营权抵押,向农业银行申请到8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园区甩开膀子干,将“江头贡茶”打造成市场知名品牌。

  长期以来,农村金融供需矛盾突出。一方面,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大量资金贷不出去。难题怎么解?市委书记彭玉明说,耒阳市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让土地流转经营权、林权、农村房屋等进入抵押物范围,打通金融机构和新型主体、农户之间的瓶颈。

  农村金融改革,关键在确权。

  长坪乡焱燚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王仁子说,合作社为5500余亩土地办理了流转经营权证,通过评估,得到500余万元授信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如何把控金融风险?当地农村信用服务中心整合涉农信用信息,建立信用档案及信息平台,把好涉农贷款的第一道风险关口。

  与此同时,设立涉农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一旦出现不良贷款,由风险补偿基金先行按照比例补偿损失。

  据统计,2014年以来,耒阳市已经发展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带动农户4.6万余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金融;湖南耒阳;耒阳市;改革试点;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