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战旗村改革三步曲

2017-05-05 17:18:00来源:农民日报

  董献华

  这是一个享誉成都、闻名天府的生态田园村庄——四川省郫县唐昌镇战旗村。这里,满眼的绿色醉人肺腑,清澈的流水彰显着灵动。优美的生态环境、原生态的成都乡土特色、蕴含川西农业文明的农业旅游,让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10多年来,战旗人在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的带领下,确立了“一三联动、以旅助农”长期发展战略,坚持集体发展的道路,在实施主动城镇化和做好土地集中经营的基础上,创立了13家企业,包括7家集体企业和6家民营企业,形成了以有机蔬菜、农副产品加工、郫县豆瓣及调味品、食用菌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和以五季花田景区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互动的发展格局。

  战旗村的发展史是一部创业创新史,而在其前进的征程上,又留下三步渐进的足迹。

  第一步:创新土地经营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敢为人先的战旗人率先兴办了村集体企业,迈开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而该村发展的转折点是在2002年。这年,正值年富力强、既有艰苦奋斗精神、又有开拓创新意识的高德敏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作为一个纯农业的村庄,当时村民人均年收入仅有三四千元,高德敏在思索着战旗村的出路和希望。为开阔视野、转变观念,他先后3次不远千里到山西皇城村学习考察,他紧密联系本村实际,大胆提出经营村庄的新理念。2007年实施了土地综合整治,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政策,通过拆院并院的方式,整合节约出208亩建设用地,并将其挂钩到县城城区边使用,利用其预期收益向成都市小城投公司融资9800万元,用于土地整治以及新型社区建设,实现了土地收益1.3亿元,不仅归还了融资公司的本息,还将剩余的土地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完成村民集中居住后,2011年又进行了土地确权,确权后人均耕地1.137亩,村民利用耕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村集体注入50万元资金,建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管理土地。其中部分用于合作社建设农业生产示范基础,发展高端设施农业,一部分出租给种植大户,以家庭农场形式种植蔬菜、苗木。剩余的900亩用于引进龙头企业,其中引进一家占地300亩的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产品食用菌杏鲍菇生产企业,年亩产值达50余万元。

  第二步:创建五季花田景区

  在创新土地经营取得成果后,高德敏又将创新的目标瞄向了花田景区的创建。

  2010年,该村利用土地整治过程中预留的23.8亩集体建设用地,以战旗土地股份合作社名义,每亩50万元作价入股,与成都一家房地产企业,合作开发了“战旗第五季妈妈农庄——生态田园村”。五季花田景区距成都市区20多公里,到都江堰不过10分钟车程,区位优势明显。这里远山近水,宜居宜游,可谓成都平原的美丽田园。

  五季花田景区以花田新村、妈妈农庄、婚庆会务、美味果蔬为主题资源,以薰衣草花田为核心吸引物,为游客提供了最优质的休闲度假环境。

  分享着五季花田景区的悠然,品尝着第二次创业的成果,以高德敏为首的战旗人更坚信了“一三产互动发展模式”的选择。

  第三步:打造农业旅游体验地

  发展进行时,创新无止境。

  2012年,在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支持下,战旗村农业公园项目启动。该项目由新型社区、妈妈农庄、文化大院等资源盘活,除此之外,整合了沙西线以南近2000亩土地,其中涉及集体建设用地约150亩,以战旗全资控股的投资平台——成都集凤投资管理公司为平台,打造天府农业旅游体验地和生态田园小镇。其中天府风情小镇、农业科技园、乡村十八坊、农业养生等四大板块各具特色,块块出彩。

  特色即竞争力,天府风情小镇充盈着创新的元素,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联合成都港蓉集团,联合开发,共同管理,按比例收益。其主要板块包括风情商业街、旅游地产、田园酒店、农家客栈和商务会所、美食娱乐等产业形态。现代农业科技园占地200余亩,将现有的种苗培育、大棚蔬菜、季节蔬菜、蓉珍菌业等优质资源重新整合,构成集农业生产、农业生态循环、科技创新、景观农业和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式现代农业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战旗村;花田;景区;吸引物;景观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