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乡那“打腰台”

2017-05-05 17:18:00来源:农民日报

  □李成林

  川北乡村,民风醇厚。乡亲们待客之热情、礼数之周到,让人受宠若惊。而最令人感怀的当数“打腰台”了。

  山野里人家,走亲访友,必有几里山路要走。不论远客近客,客人到家,只要进门,茶水便已倒上,饮烟升起,不多会儿一碗阳春面外加两个荷包蛋,热腾腾地端上桌来。这丰盛的阳春面,是正餐之前垫肚子的,俗称“打腰台”。

  除一日三餐外,加上一个“腰台”,是主人家招待亲友或帮工匠人师傅的隆重礼遇,体现的是热情和周到。“腰台”不光是阳春面、荷包蛋,还有油茶、果子、醪糟鸡蛋、元宵、时疏瓜果等。既以主人丰裕程度而定,也以客人身份而定。所以,客人来了,有没有“腰台”,“腰台”的贵重或低廉,是有分别的,客人之间私下里也是有个比较的。有“腰台”且很丰盛,那是贵宾礼遇。没有“腰台”说明客人不被主人看重或高看,这客也不便久坐了。

  至于乡民之间请匠人帮工的“腰台”,则更为重要。无论是请石匠、蔑匠还是其他各路匠人,付工钱或是换工在乡间都有一定的行情。招待匠人“腰台”的高下,既与主人和匠人亲疏有关,也和匠人技艺高低有关。只要请得起匠人,必定置办得起“腰台”。何况,匠人师傅们走东家进西家,那品味很高的油嘴,也是极刁的,“腰台”水平不高,你有初一,我有十五,给你点颜色看看。匠人会将主人待客不周、厨艺太差传遍四邻八舍,让你臭名远扬、无脸见人。同时,匠人们还可利用自身掌握的技艺,磨一磨洋工或是降低一下手艺水准,让你因一个低水准的待客“腰台”而得不偿失。因此,“打腰台”在乡间有许多民间传奇的演绎和故事。

  记得在我生活的那个村子,有一个长叔请邻村兽医来给家畜打针,不但没打腰台,正餐还是稀饭和一碗咸菜。兽医从来未受过这等“礼遇”,连饭也没吃,将那个印有红十字的破药厢往肩上一挎,扬长而去。不几天,长叔家的臭咸菜差点将兽医熏死的各种版本传言风行十里八乡,让长叔家人从此在乡民中抬不起头,直不起腰。

  好多年没回故乡做客了,想起故乡,便想到故乡待客打腰台的风俗。这“腰台”,不仅是乡民待客的礼数,也是为人处世之道。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腰台;礼遇;打腰台;故乡;阳春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