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镇集市

2017-05-05 17:18:00来源:农民日报

  □胡忠伟

  老镇名叫太峪,位于陕西省彬县县城的东南方向,是彬县的南大门,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门户驿站。这里,依山傍水,一条小溪潺缓穿镇而过,使得老镇更加幽静美丽。搭乘“一带一路”战略快车,太峪镇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游,新建太峪驿、拜家河拜将台等人文景观,这座千年古镇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每一次踏进太峪的老街,我都会想念起儿时在老街上赶集的情景来。

  赶集,在乡下是有时日限定的,传统的隔两天一集,或逢三六九日,或逢二五八日,或逢一四七日。我很小时,赶集要去太峪镇,那时叫公社,是政府的所在地。

  这是一段狭长的川道,312国道从此而过。所以,每每逢集,这里就车水马龙,好不拥挤,来来往往的车辆司机莫不哀声叹气和叫娘骂老子。那些从永寿、乾县、长武等地赶来的生意人,携包带箱地拎着他们倒来的“便宜货”,来这里进行交易。其实,农民们赶集多半是看中了这个。

  那时候经济还不活跃,农村土地刚承包,农民手头仅有的几个钱,就用来在市场上换回这些“二手货”,比方衣物什么的,回去翻洗拆补一番,是可以当新衣裳穿的。我就有过这种“幸福”的经历。父亲从集市上买回来一两套成人装,经母亲的手一裁缝,便成了两套童装,常常是我穿一套,弟弟穿一套,惹得左邻右舍的孩子都嚷着要“新”衣穿。

  集市上南来北往的人们,兴奋地东拥西挤着。那些小商贩,扯着嗓子在招徕着顾客。物品种类也很多,有卖碗碟瓢盆的,有卖油盐酱茶的,有卖锄锨铲斧的,有卖衣饰花布绳索的,有卖油饼花生的,也有卖菜蔬瓜果的……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而我们小孩子,最爱围观的就是甘蔗摊。那些竹子似的一节节的紫色的甘蔗,在阳光里泛着诱人的光。那些已买到甘蔗的小孩,一口一口地吮吸着甘蔗汁的滋滋的响声,更叫人直咽口水。于是,大方的家长总会毫不吝啬地买来一节,给馋嘴的孩子以最大的满足。我那时幸运,常有甘蔗吃。这一切都缘于我父母亲大度和善良,他们不忍心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把自己所受的苦又嫁接在孩子身上。

  集市上另一方风景当在“牲口市场”上。这是一片较大的空地。各村牵来的牲口们都在这里接受着新主人的挑选。那些“受宠若惊”的牛儿,半闭着眼,尾巴摇来摇去,似在埋怨旧主人的薄情。有经验的经纪人,把手伸进牛口里察看着牛的牙齿,以此判断牛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他们讲价的方式很特别,常常是把手伸进袖筒里,捏着指头,这一切都显得有些神秘,直至一场交易完了,我们这些小孩子还是不知牛卖了多少钱,常常牵着大人们的手喋喋不休地问来问去。

  那个年代老镇红火的集市景观早已不复存在了。现在,我的故乡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那些过去只有在集市上才能买到的日常百货,如今在村里的私人商店中随处可见。而乡村公交车的通行,更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乡亲们隔三岔五地走州过县,既办了事,置办了日用品,也顺道游览观光,开阔了眼界。家乡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家都沉浸在幸福生活中。而这,也让我这个游子无比欣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集市;二手货;便宜货;太峪镇;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