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秭归:居民健康卡立足“五位一体”

2017-05-05 17:18: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锐)作为湖北省农信联社推出居民健康卡的首家试点,由秭归农商银行与秭归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发行的居民健康卡集诊疗服务、新农合管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存储、公共卫生服务、银行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实现了金融和医疗功能合二为一。

  居民健康卡具有六大特点:居民健康卡可全面替换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发放的各类诊疗卡,利用卡内存储的人员基本信息,实现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跨机构、跨地区就诊服务“一卡通”,并达到检查与检验结果互认、健康信息和就诊信息共享的目标;利用居民健康卡的金融功能,建立新的新农合补偿支付模式,将补偿费用直接支付到居民健康卡上;在领取居民健康卡时,居民只要签订一个代扣协议,每年参合时的参合费用可由农商银行代扣代缴;利用居民健康卡,可以通过读卡和联接国家、省、市、县级区域卫生平台,查询自己的健康档案,了解自己的健康信息和医疗服务信息;通过居民健康卡的人员识别功能,实现公共卫生服务的智能化确认,确保公共卫生服务的真实性与有效性;实现存款、取款、转账等金融功能,农村低保、粮食补贴等各种惠农资金的一卡通用。

  据统计,秭归县人口42.3万人,累计发行居民健康卡超过31万张,居民健康卡内的存款余额累计达到1.5亿元。该卡具备所有的金融功能,所有的收费项目全部免费,仅短信银行这一项,秭归农商银行在2016年为其垫付约600万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健康卡;居民;金融功能;一卡通;农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