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在陕西举办全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17-05-05 17:19: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5月4日,农业部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举办全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

  演练现场模拟了一起收割机刮倒电线杆并砸中拖拉机,造成农机侧翻、人员受伤、麦田起火等险情,当地农机部门接到报案后,迅速奔赴事故现场实施处置。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农机、安监、公安、卫生等部门,快速奔赴事故现场,迅速将伤员送医院抢救,及时扑灭了大火。通过演练,提升了农机事故应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部门协调配合能力,锻炼了队伍、教育了公众,达到了预期目的。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在部署全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时指出,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监理惠农政策,进一步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农机安全监理制度创新,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认真组织好农机安全生产活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据悉,农业部通过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提升了农机事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稳固了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2016年全国农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了23.12%、36.06%、25.53%和31.12%。

  演练期间,各地代表还参观了陕西省农机安全监理站规范化建设情况,观看了当地农机部门自编自演的农机安全文化进社区演出。河北、吉林、浙江、山东、湖北、贵州和陕西围绕农机监理惠农政策落实、“平安农机”创建、变型拖拉机治理进行了工作交流。 龙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部;演练;惠农政策;事故应急;农机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