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见闻|就算年过六十也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

2017-05-05 16:24:00来源:央广网

刘启鹤的酒窖就在自家地下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徐雯)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黑龙江绥滨县北面以黑龙江主航道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在绥滨,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并不少见。

刘启鹤家的新房子

  古城村的刘启鹤今年60多了,老伴去世前得了糖尿病,19年里吃药、住院无数。去世前几年,老伴并发症严重,眼睛几乎看不见,肾脏衰竭、全身浮肿,生活都不能自理。刘启鹤为了照顾老伴,顾不上地里的活儿、家里的白酒作坊,只能全身心地照顾老伴。绥滨县城做不了肾脏透析,刘启鹤就陪着老伴去佳木斯做。

刘启鹤在翻建的新房中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3年前,老伴去世了,家里盖了五六十年的老房子也成了危房。在政府的帮助下,刘启鹤把危房改造成了新房,又贷款重新开起了白酒作坊。

刘启鹤介绍两江古城小烧

  刘启鹤酿造的白酒是纯粮食制作的,没有进行勾兑,当地人叫“小烧”,好喝不上头。就连酿酒的高粱、玉米,都是自家地里生产的,秋收后立马开工酿造。在低温下,纯粮食白酒能看见棉絮状的酒脂。所以在当地,刘启鹤的白酒也小有名气,卖得不错。

两江古城小烧

  因为老伴生病、重新开办酒厂,刘启鹤还有十几万的外债,他说打算三年内把钱都还上,再攒点养老钱,给子女减轻下负担。

坛装的烧酒销量也很好

45度高粱酒酒罐

低温环境下酒脂清晰可见

闺女给刘启鹤买的菜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糖尿病;因病致贫;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