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隆德县:培育“能人”引领乡村发展

2017-05-04 17:00: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今年以来,六盘山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陈靳乡清凉村林下产业合作社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的方式将农户的利益与合作社的发展紧紧捆在一起。为没地又没钱的农户提供发展途径,组织他们以劳动力入股,让每个贫困户都能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获得红利。在带头人的引导下,今年4个月,获得集体收益20万元,贫困户分红、工资收入达3万元。

  这是隆德县抓住人才的培养、使用、引进、管理、服务,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四大工程”,增强农村实用人才致富本领出现的可喜现象。

  按照六盘山区“3+X”产业发展模式,隆德县整合资金2650万元,将资金靶向投入到13个乡镇的71个村,支持农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标本兼治发展乡村经济。据该县组织部门调查,全县通过“培训提高、吸引召回、扶持培育”等方式,培育召回致富带头人433名。

  据了解,该县围绕草畜、中药材、冷凉蔬菜三大产业,确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建立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3个、科技扶贫基地1个、“五好”乡镇农业科技服务中心1个,遴选90名技术人员,推广“专家+试验示范基地+农技推广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以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机械的集成推广应用为重点,按照一对十的办法定指导员,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入户培训指导。

  隆德县成立了以精准扶贫培训为目标的综合性培训平台,采取领导小组捆绑各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捆绑乡镇村组的机制,聚焦43个扶贫销号村和13个定点培训示范村,紧紧围绕转移就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各乡村产业分布和劳动力类型,科学设置培训课程。

  该县以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生产能手,从事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的农民,以及从事农业经营管理的农民为主进行培训,重点围绕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3大类14个工种,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70人,进一步充实和壮大了职业农民队伍。神林乡辛坪村成立绿鲜果蔬公司,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农业观光园,将村民吸附到产业链各端学技能、增收入。公司成立后,与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大棚廉价出租、优先安置就业、房屋改造、特困救助的协议,辐射带动200多户种植大户一起帮助贫困户增收。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隆德县;能人;乡村发展;贫困户;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