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新型城镇化:"速度"如何变"深度"?

2017-05-04 16:59: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速度”如何变“深度”?

  ——来自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的声音

  本报记者朱海洋

  新型城镇化怎么“化”?这是关乎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性的重大议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个“化”并非简单的城市人口增加和规模扩张,而是需要产业、人口、土地、社会、农村等同步协调推进。甚至有人评价认为:能否处理好三农问题,关乎城镇化的成败。

  在这样一个历史与现实的交叉路口,到底如何从“速度城镇化”转变为“深度城镇化”?日前,在浙江大学举行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上,来自全国的40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就此展开深入研讨,聚焦热话题背后的“冷思考”。

  城镇化正走向深度化

  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则达到41.2%。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指出,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当前,我国城镇空间分布和结构不合理,中小城市集聚产业和人口不足,20万以下的小城市人口数量占比不足18%,且发展质量普遍不高;而另一方面,部分超大和特大城市却深陷“城市病”,与资源环境承载之间的矛盾,正在日益加剧。

  胡祖才认为,优化城镇规模和结构,合理引导城市群内大中小城市的布局,显得迫在眉睫。怎么办?在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的同时,更需强化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的互联互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营造优美宜居环境,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就业、教育等优质公共服务和良好居住环境,共享美好城市生活。

  浙江是最早提出“特色小镇”培育的省份。两年多来,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镇成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也成了“产城人文”一体的复合载体。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强调,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浙江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新兴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城市是问题的根源,也是解决问题的钥匙,而‘深度城镇化’则正是‘速度城镇化’的解药,其要求把城市治理策略扩大到城镇群及城乡关系的大范围,方能奏效。这种转化至少能产生30万亿的有效投资需求。”国务院参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判断。

  论坛上,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宣告成立。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介绍,未来,研究院将重点围绕我国新型城镇化成功实践,尤其是基于长三角地区城镇化发展及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建设,通过构建多学科汇聚的平台,凝聚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新型城镇化的探索创新,为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探索新模式。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速度;城镇化率;城镇化发展;冷思考;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