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坝萝卜”万里出国记

2017-05-03 14:05: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郭安平本报记者李传君

  四川省蓬安县长梁乡中坝村菜农黄冬春家的萝卜,早上八点从村里出发,72小时后,抵达内蒙古满洲里,次日,就会出现在俄罗斯的超市,走上俄罗斯人的餐桌。“守着河滩地种萝卜,我的萝卜已经跑到了俄罗斯。”日前,在蓬安县长梁乡中坝村的萝卜清洗场里,黄冬春摊开大手在空中划出一个半圆,继续说:“萝卜越跑越远,我的口袋也越来越鼓。”

  换个活法,回家种萝卜

  十多年前,黄冬春只身来到沿海城市闯荡,因勤劳吃苦,多年下来积攒了一些积蓄。作为农民,长期漂泊在外,不能顾家不能照看孩子,黄冬春觉得应该换一种方式来生活。2012年,一次偶然机会,他来到重庆潼南参观当地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后,决定回老家承包河滩地种蔬菜,把中坝村的蔬菜种出点名堂来。

  回到中坝村,他四处考察哪里最适合种植蔬菜,他先看位置,再把地块一块一块地看,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坎,累得汗流浃背。临走时,他把采集的土壤样品和从农户家中随机拿到的萝卜带走,拿到县上和市里进行严格的检测,指标完全符合有机蔬菜种植标准。

  黄冬春认为,中坝村土质好、气候好、水源好,种出来的萝卜品质非常好,加上交通方便,只要菜农按要求种出来,公司一定按合同收购,中坝村的萝卜,一定会受到顾客的喜欢。

  通过商议,黄冬春决定拿出多年积蓄,开始租赁河滩地尝试种植萝卜,并成立蓬安县冬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种植萝卜200亩合同。合同规定,种植期间,技术、监管完全由蓬安县冬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委托合作商蓬安县春俊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萝卜收购价均高于市场价格。

  标准严格,获得了俄罗斯订单

  “种植有机萝卜最大的困难是施用农家肥。”黄冬春有感而发。

  近几年中坝村外出打工者增多,家里做农活的往往都是妇女和老弱病残。而一亩地要2000-3000公斤猪屎、牛尿,机器运人工挑,劳动强度大,合作社往往集体齐上阵。

  难的还有治虫。过去是采用低毒高效农药,太阳越大治虫效果越好,现在用的是生物农药,要求在傍晚喷雾施药,虽然药价跟以前的差不多,但让人觉得很麻烦。

  因此,为了维护蔬菜基地的良好形象,菜农们相互提醒,互相监督。“万一搞砸了,别人不来建基地,我们一年少收入好多,划不来。”一村民坦言道。

  通过严格按有机标准来种植萝卜,菜农们终于获得了丰收。中坝村共有506户加入专业合作社,每户年均收入超过一万元。黄冬春说,因为中坝村空气、土壤、水源非常有优势,按照有机萝卜标准生产出来的萝卜,品质好,通过了相关食品认证,产品供不应求。从2014年开始,来自俄罗斯的订单就飞到了中坝村。

  每茬萝卜都有“成长纪念册”

  “要想让中坝村萝卜安安全全出国,从播种开始,就要下苦功夫了。”艳阳高照,乘坐黄冬春驾驶的蔬菜运输拖拉机,记者来到萝卜采摘基地。

  在他的拖拉机驾驶室,挂着一本小册子,里面详细记录着每茬萝卜何时播种、何时定植、何时施肥、施什么肥等,就像一个小婴儿从小到大的成长纪念册。而小册子的最后,还附有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种类和安全间隔期。

  “出口到俄罗斯的,主要是冬季这茬,因为北方冬季寒冷,蔬菜产量下降,而俄罗斯需求过旺,我们就赢得了这个难得的海外市场,尽管出口量不是很大,冬季出口仅有2000多吨,但出口的东西检测特别严,这也是我们和出口公司签合同时都写进去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否则会影响出口的品质。”黄冬春说。

  这样做的结果是,中坝村蔬菜设施产品100%达到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中坝村被四川省确定为“无公害蔬菜基地”。

  萝卜出国都走“绿色通道”

  农户地里的萝卜装进大货车的集装箱,它们的出国之旅就正式拉开了帷幕。

  经3天3夜的陆路,到达37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满洲里,由于在种植标准严格,中坝村的萝卜出国都可以走“绿色通道”。

  看着自己种的萝卜远销俄罗斯,黄冬春心中有说不出的幸福感,“农产品‘绿色通道’开通后,我们种的萝卜销售很好,现在我已在长梁马回、南充顺庆等地租赁土地3600多亩种植萝卜,年销售收入可达3000多万元!”

  迈出国门的萝卜,次日早晨,就能摆上俄罗斯人的餐桌。一个品质好的中坝萝卜,在俄罗斯能卖到人民币10块钱左右。

  “我们希望中坝村的萝卜通过物流的延伸,进入到距离俄罗斯近万里之外的德国、以色列、伊朗等国的市场。”蓬安县春俊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朝为中坝萝卜,暮登外域厨房。”蓬安县长梁乡中坝萝卜的“版图”正在不断扩大,辐射带动沿江的三坝乡和正源镇,种植面积接近10万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萝卜;农药种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坝村;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