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和农民、农民工有啥关系?看好这些发展机遇!

2017-04-29 14:0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4月里,这个标题引起了足够的轰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也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是中央确定的“千年大计”。

  这则新闻发布不久之后,惊动了不少来自城市的炒房客,纷纷要到雄安新区买房置业。随即,密集的限购令发出,令大批炒房团落寞不已。

  其实,在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表述中,我们还发现很多和农民相关的发展机遇。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以促进北部地区的区域和经济发展,并弥合首都与周围的工业农村地区的经济差距,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那么,雄安新区对于农民的发展有什么机遇呢?

  雄安新区与城镇化

  农村年轻人未来发展的价值洼地

  目前的北京负担过重。设立雄安新区,一个重要考虑就是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这也关乎未来我国城镇化走向。

  对于年轻人来说,搞清我国未来的发展重心非常重要,这关系着我们是挤破头涌向北京,还是去承载着千年大计历史使命的雄安淘金。

  我们不妨看看发达国家的情况,主要分三条路:

  1、德国模式

  德国的小城镇极为发达,承载了绝大多数人口。大约80%的人口生活在规模2万人左右的小镇上。

  但是德国模式并不适合我国。

  第一德国国土面积更小、人口更少,而中国地大人多,东中西部发展失衡。

  第二,如今我国已经形成了北上广深四大都市圈,无论是教育、医疗、企业、社会资本,核心资源全部汇聚在这里。想在短时间内建成数以万计的能够容纳就业的小城镇并不现实。

  2、美国模式

  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类似于今天的中国,人口涌向纽约、洛杉矶这样的大城市。但后来,美国出现了逆城市化和卫星城。城里人纷纷离开大城市,前往小城镇甚至返回农村。

  逆城市化的情况在我国还没有出现,未来也很难出现。更重要的是,我国一、二线城市对于人才有着无可替代的吸引力;而且现阶段我国农民数量还很多,从事农业的收入要低于二、三产业,所以出现美国式的“逆城镇化”也并不现实。

  3、日本模式

  日本国土面积不大而人口数量过亿,作为城镇化率超过80%的发达国家,约75%的人口都生活在东京、大阪和神户为代表的大都市圈,至今仍在膨胀。但是日本为什么没有出现逆城市化呢?

  第一,就是人口密度。日本人口密度比欧美大得多,也找不到那么多发展小城镇的地方。

  第二,从文化上讲,东亚文化强调集体主义,属于聚集型文化

  可见,虽然今天我们也面临这发达国家必然会经历的历史阶段,但通过雄安新区的设立,我们可以揣测未来的城镇化道路,将很有可能需要参照和对标日本经验,而不是欧美

  从发展兴业的角度看,现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就业创业,方方面面的成本都很高。但是相比之下,雄安的生活成本和劳动力成本更低,很多消费需求还没有被充分满足,所以发展的空间和机遇很大。对于一些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而言,显然是选择需求巨大而成本低廉的雄安新区更有利可图。

  所以,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收拾行李,去雄安,那里就是你的诗和远方!

  雄安新区与农业

  农业生产调减,却提高农民收入

  如果从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的角度来看,华北地区并不是最适宜农作物的耕种。然而,华北地区的农业生产规模并不小。由于农业生产,造成原本就缺水的华北地区地表水消耗更加严重。

  华北的农业生态问题在雄安新区建立后怎么得到解决呢?

  农业生产调减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俊峰教授

  华北地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是降雨量比较少的一个地下漏斗区。长期以来,我们对华北农耕区的保护比较少、利用比较多,例如京津冀地区一般还是一年两熟来进行农业生产。尤其是像冬小麦这样的夏季作物,需要大量的地下水灌溉,加剧了地下漏斗区的发展。

  雄安新区在北京以南一百多公里,正在华北平原的漏斗区。将来华北地区严重缺水地区的农业可以从一年两季变为一季,例如秋粮玉米,雨热同季,不需要灌溉就可以生产。

  按照中央的部署,雄安将被建设成一座绿色智慧新城,也是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雄安新区当地的白洋淀,也被称作“华北之肺”,具有很好的生态涵养功能。有了这样的规划,河北地区原本被破坏的自然生态将会得到有效恢复,包括地下水、空气、土壤污染将得到更好的治理。

  调整农业生产格局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俊峰教授

  正好趁着现在粮食过剩的阶段,抓住这个时机可以调整一下华北地区的农业生产格局。同时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京津冀地区的城市化率会有明显的提高,有利于增加农民的就业、提高农民的收入。

  城市化率的提升也会拉动农产品需求的升级。这种需求的升级必须贯彻现在中央提出来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当地农产品生产质量保证,大力发展现代化物流,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为京津冀地区做好农产品的对接和服务。

小编来总结

  雄安新区的发展机遇

  雄安新区的设立更新了我们对于“城镇化”这个概念的认知。随着雄安成为一座绿色、创新、宜居的现代都市样板间,未来类似雄安的现代都市圈会越来越多,城乡之间的差距将被进一步缩小。

  其实,农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就是因地制宜、结合市场需求让农产品的品质提档升级,最终实现优质优价。所以,无论继续从事高端农业还是打算进城务工、融入城市的农民来说,雄安新区的建设都将提供宝贵的发展机会!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发展小城镇;农民收入;新区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