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虫口夺粮”不松劲

2017-04-29 14:02: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培奇范亚旭)“全力抓好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为主的麦田管理工作,坚决打赢病虫防控攻坚战,实现‘虫口夺粮’,保障全省夏粮丰产丰收、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近日,在河南省西华县召开的河南小麦生产管理暨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上,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说。

  当前,中原大地上小麦由南至北陆续进入了抽穗期,此时既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重大病虫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对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提前谋划。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条锈病防治面积达847万亩次,是发生面积的1.4倍,有效遏制了病害的发展蔓延。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防治各种小麦病虫害7719.3万亩次,是近年同期面积最大的一年,一些病虫害已初步得到有效控制。

  除小麦条锈病外,随着由南至北小麦陆续抽穗扬花,小麦赤霉病在全省也有大面积流行的风险。据了解,该病近年来在河南省一直呈加重趋势,一旦疏于防治,将造成小麦产量、品质大幅降低,严重影响小麦收购和农民增收。“对于小麦重大病虫防控,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采取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防控策略,突出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推进科学防控,实现减药控害,确保小麦品质安全。”魏蒙关介绍。

  时下,河南各地通过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统防统治补贴、全程承包防治、代防代治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统防统治;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抽穗扬花;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