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田田圈:潜心下沉做服务节本增效惠农家

2017-04-29 14:01: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不满足于只提供产品,更用服务为农民创造更多价值!三年前,国内最大的农药制剂企业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开始由农资生产销售商坚定地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全面启动了田田圈发展战略,意在整合重构农资厂商和经销商资源,开发专业种植指导人(PCA)并链接农业金融服务,构建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为农服务大平台,帮农民破解农资价贵、服务缺位、投入大收益难等诸多痛点。

  经过几年在各地因地制宜地不断探索和调整完善,田田圈的发展路径愈加清晰,以联盟经销商构建平台为基础、以PCA植保技术服务为载体、以互联网和作物社群为手段,“田田圈直营/专营+PCA+村级服务站”的发展模式已落地生根,呈现出勃勃生机。记者近日探访山东烟台田田圈发现,田田圈搭建的本土化平台更开放多元,与经销商的合作更紧密高效,技术服务更专注、更接地气,一个以作物为核心,包罗农资销售、技术指导、农事和金融服务的区域领先的综合农业服务平台雏形已显。

  田田圈提供的远不止正品低价

  质量优价格又不贵,是很多农民对于农资产品的渴盼,而田田圈要做的就是正品低价。走进苹果之都栖霞的田田圈杨础旗舰店,记者看到,整洁敞亮的店面云集了众多品牌农资企业的产品。该直营店店长任司栋向记者介绍说,田田圈与国内优秀厂商合作,利用平台优势统一采购,省去中间环节,质量有保障,价格比传统零售店便宜10%-20%。“比如这款复合肥,同样含量的一般市场价150元左右,我们的价格是135元。针对苹果推出的露红套餐、干枝套餐等产品组合,全程下来每亩用药用肥成本在2400-2600元,可为农民平均减少成本近400元。”

  田田圈提供的,远不止正品低价的产品。店里为会员免费赠送自然灾害险;免费提供测土配方服务,帮助制定科学用肥方案;免费安装微喷设施,推广水肥一体化;200多平方米的培训室,会定期邀请果农来接受技术培训;还有一支16人的金剪子修剪队,专门帮果农修剪果树。

  “果树修剪对苹果长势至关重要。苹果树一年需要修剪两次,第一次修剪俗称割大枝,就是果树整形,我们对所有会员都免费;第二次修剪才会收费,价格比市场价低,而且对于年龄在65岁以上或家庭比较困难的果农都是免费。”该店派驻PCA吴攀锋介绍说。

  这样的服务自然受到了农民的欢迎。自去年8月开业仅仅半年时间,田田圈杨础旗舰店已经发展会员400多个,在25个村建立了村级服务站,服务面积1000多亩,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现在,这家店的三位主要负责人分工明确,任司栋负责直营店的日常管理和产品配送,吴攀峰和助理专门负责技术服务,杨永斌则负责发展村级服务站和联络人“田哥”“田姐”,员工持股的激励方式让他们干劲十足。“今年预计服务面积达到3000亩,明年争取达到5000亩。”任司栋说。

  技术服务让农民触手可及

  当前农民不缺农资产品,真正缺的是技术服务,如何让农技指导真正服务到户,让农民触手可及,实现全程指导、跟踪到底?PCA、村级服务站和田田云成为田田圈的有力抓手。

  眼下正是果树春管的关键期,王丰波每天格外忙碌,早上五六点出门,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他不是忙自家果园,而是到周边乡镇给果农讲课做技术服务。王丰波是栖霞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能手,种苹果自有一套高招,县、市、省级的电视台都请他讲过课,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果仙王”。三年前,烟台顺泰植保公司成立田田圈,聘请他为星级PCA,专门负责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

  王丰波负责6个乡镇,一天转一个乡镇,一个乡镇至少要到3个村子讲课,他的讲堂除了村级服务站和果农的田间地头,还会在微信公众号田田云上为果农答疑解惑。何时该打干枝药、何时该用肥、何时该灌根,在果树管理的关键节点,王丰波都会在田田云上提前为果农推送农事操作提醒。

  虽然每天忙得马不停蹄,王丰波不觉得累,反而成就感满满。他说:“田田圈改变了我们这一批人,让我们的价值得到了发挥,也帮果农提升了果树种植水平。现在走到哪儿,大家都会叫我王老师。”

  有了王丰波做技术后盾,栖霞市寺口镇灵山村田田圈村级服务站站长阎培海底气十足。“咱这产品配送就在家门口,不光价格优惠,质量敢打包票,而且有技术老师全程指导,有啥解决不了的问题直接下田去看。种的苹果外表漂亮又好吃,果商爱要,每斤能多卖两毛钱,一亩果园能直接帮农民增收1000多元。”阎培海说,三年时间,该服务站除了将本村多数果农发展成会员外,服务范围已拓展至8个村,服务面积超过1100亩,销售额达到260万元。

  在烟台,像王丰波这样的星级PCA老师总共有14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运用,也让他们传达技术服务更方便迅捷、服务到更多农户。记者在烟台市回里镇顺泰总部的直播间里,就看到田田圈的另一位星级PCA张钦书正在直播讲解果树花前管理技术,在田田云上吸引了2000多个果农同时观看,而此前最多时有一万多人在线听课。

  “这正是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改变。”诺普信董事长卢柏强感慨地说,

  “PCA+村级服务站”模式聚集了本地具有创新、服务精神的种植达人和“田哥”“田姐”,接地气,同时也全方位满足了农户对农业服务的需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烟台田田圈就是这样一个有生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

  搭建更广阔的为农服务平台

  顺泰植保原本就是烟台当地数一数二的经销商,三年来依靠田田圈这种新模式,2016年销售1.5亿元实现逆势增长,表现相当亮眼。日前诺普信又与顺泰植保签订控股合作,提供更多的人才、资金和大数据建设方面的支持,让顺泰植保有信心、有能力导入更多资源为农民提供更多服务,创造更多价值。

  顺泰植保总经理姚吉强表示:“传统渠道已经很难增长,将重点精力放在田田圈是未来3-5年增长的主要方向。我们的目标是在栖霞每个镇建一家农资直营店,将村级服务站覆盖到每个村,推广农资套餐、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和不套袋技术。”

  欲做深做透苹果产业链,顺泰植保正酝酿下一盘更大的棋——在位于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的顺泰植保总部,投资600万元的测土配方及农产品检验检测专业实验室、还有液体配肥站和复混肥生产线正加紧建设中。“此外,我们要搭建一个农副产品和交易平台,组建苹果收购商联盟,建2000吨的气调库,引进法国进口选果机,成本价让农户和收购商储存苹果。建立300亩的标准化苹果示范园,建立绿色无公害苹果生产标准,优品优价引导农民种植好苹果,在苹果区逐步进行农药肥料托管,为果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及服务,努力为果农降低投入增加收入。”姚吉强告诉记者。

  卢柏强表示,田田圈将和顺泰植保一起在烟威地区做三件事。一是建设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全国领先的推广服务体系;二是打造一个创业创新孵化器,把更多有意愿成为农业服务商的人才引到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三是建设现代农业服务的综合大广场,从测土配方施肥到农事服务、统防统治再到打造农产品品牌等,既为农民提供生产服务,也提供金融、理财等综合服务。

  不光是在烟台,诺普信今年以来先后与海南诺泽农、张家口益合农资、宁夏平罗瑞欣、陕西渭南绿盛等聚焦作物的区域优秀服务商进行深度合作,在构建作物圈、农事服务、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以作物和农民为出发点,跳出农资看农村市场,解决农业和农民的痛点是田田圈的初衷。今后田田圈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实实在在帮农户减少投入、提高效率和收益,围绕产业做服务会有巨大的空间。”卢柏强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田田;节本增效;套袋技术;中央一号文件;农药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