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村级“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2017-04-28 13:15:00来源:农民日报

  任璐

  经不起熟人软磨硬泡,在非贫困户摸底表上盖章,这类发生在基层的“人情章”“糊涂章”,近来被湖南双牌县江村镇纪委“盯上”。村里的公章权利虽小,却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管好用好这些“微权力”,才能预防“小权力”酿成“大腐败”。

  都说阳光透明是权力的防腐剂,村级“微权力”也要晒在阳光下,让村民办事心里有数、村官干事胸中有谱。这既靠制度规范,也靠监督制约。就村干部而言,要厘清权力边界,细化村务工作清单,明确“哪些不该做、哪些该做、该怎么做”,也要主动接受监督,公开村务清单执行情况。从村民的角度看,事事有规范、环环有监督,再不用托关系找门路,也少跑了许多冤枉路。

  制度和监督,关键在落实。建立公章使用清单、绘制办事服务“流程图”、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些都是各地规范村级“微权力”探索出的经验。把它们因地制宜推广放大,才能让村级“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把公平留在村民身边。(投稿邮箱:nmrbweiping@163.com)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村级;微权力;流程图;村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