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春力拓绿色农业发展“三度”空间

2017-04-28 13:15: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文洪瑛王澎)日前,记者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的江西源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的种植基地是四面环山的高村镇双洞村。村民黎永明指着眼前连片的稻田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些水稻都是我种的,用生物农药、物理杀虫、机械收割,种有机稻比种普通稻划算,一亩增收200多元,明年我想多种点。”像双洞村这样种植有机水稻的村,在宜春还有很多。

  宜春市委书记邓保生说:“绿色生态是宜春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我们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传统的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生产加工、下游市场营销全部纳入一体化经营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展示了宜春绿色农业发展的长度。在袁州区天台镇万亩绿肥示范现场,连绵十余里红花盛开的景象十分壮观,瑞利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礼告诉记者:“这里不仅种植有机稻,还搞起了乡村旅游。一到周末,城里人就开车到这儿,看看花,种种稻,吃吃土菜,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再带上一些有机米、有机菜回家。”

  明确区域发展绿色定位,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区聚集,丈量出宜春绿色农业发展的宽度。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川兴奋地告诉记者:宜春实施了“三区”战略,即强化主体功能定位,大力实施“丰樟高循环区、袁上万绿色区、昌铜四县生态区”区域发展战略。做强丰城樟树高安,重点布局资源循环利用、城市矿产、节能环保,走循环发展之路;做大袁州上高万载,重点布局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绿色照明,走绿色发展之路;做美靖安奉新宜丰铜鼓,重点布局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养生,走生态发展之路。全市5个县列入国家生态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4个县列入全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占全省的1/4。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拓展了宜春绿色农业发展的深度。聚力打造“宜春油茶”“宜春大米”“宜春中药材”等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品牌;严格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实施农产品“身份证”计划;市、县、乡分别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监管中心和监管站,实现“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我们的有机稻谷每一袋都要抽样送去监测。每一项检测指标都达到标准

  才能以有机大米投入市场。”江西源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兴拿着一份由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提供的检测报告说。报告中详细列举了对送检大米测试样品中农药及相关化学品残留方面的100项相关指标的检测结果,均为“NO”。

  靖安县委书记田辉说:“我们着力打造全省全域有机示范县,扎实推进质量监控、质量检测、质量追溯、品尝体验‘四大体系’建设,已建成有机农产品转换基地23万亩,建立‘三品’示范基地29个。”

  宜春市市长张小平说,宜春唱响“绿色”戏、打好“有机”牌,不断推出各类纯天然、无污染、安全营养的生态食品,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全市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产品776个,数量居江西省第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绿色;绿色农业;有机水稻;农业发展;绿色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