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创造绿色未来

2017-04-28 13:16:00来源:农民日报

  第一次组团参加菜博会的荷兰展团带来优质的花卉品种,受到参会观众的青睐。本报记者戴军摄

  本报记者王磊钟欣

  无人机在雨后初霁的蓝天快乐飞翔,机器人面对麦克风萌萌地向来宾介绍菜博会概况,4月20日上午,在第十八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开幕时的这一场景,生动诠释了本届菜博会“绿色·科技·未来”的主题。几天来,徜徉在菜博会的各个展馆,感受到的是“中国蔬菜之乡”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为,更可以从中探寻全国蔬菜产业面向未来的发展路径。

  瞄准高端升级再造

  科技改变未来,观念改变农业。在山东省寿光市的菜博会展馆中,温室大棚的智能控制展示颇受关注。寿光水之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展台前现场演示使用手机APP进行蔬菜大棚的智能远程操控。只见手机上轻轻一点,展示大棚内的微灌系统启动,再一点,棚室顶端的保温帘缓缓放下……“我看着电视就可以管大棚了?”“我外出旅游也能随时操作家里的大棚么?”参观者们纷纷询问。

  而寿光市上口镇王留营村的孙明山,去年就在村里建起了一座占地16亩的智能控制高标准大棚。走进这座棚高超过7米、宽达40米的长长的大温室,彩椒、西红柿、苦瓜新鲜诱人,宛若身在世外桃源。正在大棚外安坐品茶的孙明山对记者说:“建这个大棚投入了60多万元,去年10月建好启动,预计一年半就可以收回全部成本。我的腰不大好,不能总钻大棚,这个智能大棚我在外面就可以管理了。”

  王留营村党支部书记刘会忠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主要种麦子,亩收入不到千元,去年村里集中规划建设了24个高标准大棚,像这样占地面积16亩的单体大棚有5个,棚内全部安装了自动卷帘机、自动防风机、电动运菜车、补光灯、水肥一体化等新设施,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蔬菜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大大改善了蔬菜品质,提高了蔬菜商品率。

  “我们村建起这个高标准蔬菜园区,既解决了缺乏劳动力造成的土地撂荒问题,又为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和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有了智能大棚,很多在外面工作的年轻人回来经营大棚了。”刘会忠自豪地说。

  近年来,寿光围绕发展“品质农业”,认真解决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抓住结构调整这个龙头,全力推进“两改”,即旧棚改新棚、大田改大棚,瞄准高端升级再造,用先进科技托起新一代蔬菜大棚。

  发力种业见证效果

  农以种为先。一粒粒小种子体现的却是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培育更多优秀品种意义深远。菜博会上设立的大棚优质高效示范区,展示的就是蔬菜良种的种植效果。寿光市鲁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展示大棚内指着一串串漂亮的西红柿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公司重点推广的“京鲁6335”,果实着色均匀、口感好、耐运输、抗线虫。

  第七届中国(寿光)设施蔬菜品种展也在菜博会上开幕。据寿光市农业局局长张茂海介绍,作为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种展安排了23个日光温室进行品种展示,集中展出2946个品种,其中79个优良品种获重点推荐。与会专家表示,单纯就育种技术而言,国内科研实力并不弱,有些国产良种的技术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进口品种,但营销方式的落后,使国产种子输在了“最后一公里”。

  蔬菜品种展力求通过国内外蔬菜种子的现场对比,更直观地展示国产良种的优秀品质,从而搭建起科研单位展示品种的平台,经营单位推广品种的平台,农民朋友选择品种的平台,在科研单位、企业和农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努力解决国产蔬菜良种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中国种子协会蔬菜分会会长、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勇告诉记者,在国外种业巨头纷纷进军中国市场的背景下,寿光举办国产设施蔬菜品种展,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国产种子企业的信心,改变了人们对国产蔬菜种子的认识。蔬菜品种展的举办,让人们亲眼见证了国产优良种子的种植效果,扩大了国产蔬菜种子的国际竞争力。

  盯住远端开放共享

  走进菜博会一号馆,远远就看到一簇簇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娇艳绽放,这里是本届菜博会专门设立的荷兰现代设施园暨精品农产品展。同时,2017中荷现代设施园艺国际合作论坛也在菜博会期间召开。荷兰展团团长在菜博会开幕式上表示,希望荷兰的农业技术能够惠及中国农民,也希望荷兰的温室技术能够在中国的蔬菜大棚里实现本土化应用。

  把蔬菜种子、先进栽培模式、优质生产资料、现代农机装备等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放在突出位置,本届菜博会努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展示交流平台,而且新增了热带雨林与沙漠植物展示,彰显了寿光农业的国际化视角。

  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曾提出,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新常态下的三农工作,建设农业强市,不可能以量取胜,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加快构建“顶天、立地”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格局。“顶天”,就是瞄准世界农业前沿科技,着力突破种子种苗;“立地”,就是持续推进“沃土工程”,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以色列精准滴灌等新技术,从产地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擦亮寿光蔬菜品牌。

  2016年,寿光开发建设了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寿光市农业局研究员许美荣告诉记者:“我们的农业大数据有专门的搜索引擎,相关的数据信息将实现国内外共享。”

  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整个社会越来越共享化、公开化、公共化。今天的寿光吸引了诸多国际农业巨头前来安营扎寨,同时,以开放共享的理念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也逐步提升着寿光蔬菜的科技含量和科学种植水平。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寿光农业正迎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契机。

  据寿光市副市长张中山介绍,本届菜博会期间,全市共集中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额71.8亿元,其中外方投资额达66.77亿元。由市政府办公室引荐的寿光蔬菜种业集团与荷兰韦斯特兰育种公司种子研发项目,寿光蔬菜产业集团与荷兰丰收联盟蔬菜高端种植、全球销售合作项目也签订了意向协议。

  一菜一果皆科技。融汇着科技的力量,菜博会凸显了现代农业的神奇魅力与绿色前景。18岁的菜博会,正用青春勃发的英姿书写激扬美好的蔬菜故事,呼唤人们用努力奋进争取未来的无限可能,共同打造这个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菜博会;卷帘机;果实着色;蔬菜种业;韦斯特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