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若羌22.8万亩红枣施用有机肥

2017-04-27 16:31:00来源:农民日报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吾塔木乡的枣树地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枣农施肥的忙碌身影。该乡昆其村农民艾合买提·托乎提男介绍:“红枣主要施的是羊粪,比去年的量还要大。今年勤快一点,好好的管理,把红枣的品质提上去,争取卖个好价钱。”

  同样是种植红枣的库尔贵村农民王国平,也做出了相同的打算:“我有17亩地,准备了30吨农家肥,买了两吨有机肥,准备把红枣的品质搞好,吃起来更有味道。”

  有机肥提高红枣品质和产量的功效,已经得到当地不少农民的认可,库尔贵村枣农祝冰山就是一例。他介绍,有机肥有调节土壤的作用,只有改良了土壤,肥料才更容易被让枣树吸收,实现产量的增加和品质的提升。只有品质提升了,才能卖出个好价钱。

  “要结出优质枣果,必须要增施农家肥,这样补足营养,才能提高坐果率,实现丰产增收。”若羌县林业局技术顾问张文新介绍,2001年以来,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农民施用腐熟农家肥、生物有机肥、生物菌肥和绿肥翻种,对于5亩地以上的基本农户亩均施农家肥达到4吨,可给予每亩50公斤的油渣奖励。

  截至目前,若羌县红枣种植面积累计达22.8万亩,累计完成绿色红枣基地认证10万亩,有机红枣基地认证10万亩。枣树也成了若羌农民的绿色银行,2016年若羌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达到30076元,较2015年的28502元增加了1574元,连续八年蝉联西部十二省区市首位。 王勇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红枣;施用;若羌县;农家肥;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