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闲置农房变成增收资产

2017-04-27 16:22: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闲置农房变成增收资产

  ——湖北武汉鼓励市民下乡投资创业情况调查

  本报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不少农民进城后,农村原有住房长期闲置,这种状况在大城市郊区的农村则更为明显。据湖北省武汉市农委初步调查统计,武汉市有近一半农村劳动力半年以上时间在外务工经商,长期空闲农房约11.6万套。

  盘活利用好农村闲置农房资源,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是新农村建设的应有之义。2月底,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村小朱湾调研闲置农房资源利用时说,新农村建设可以探索“市民下乡、村民进城”的路子,鼓励中心城区有志创业者下乡投资,改善市民生活品质,带动乡村旅游业和文化发展。

  20条优惠政策,鼓励下乡创业创新

  武汉市对以租赁、合作方式利用农村空闲农房建设美丽乡村,满足相关条件的,每户给予8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奖补;对租赁农村空闲农房组建乡村休闲游合作社发展休闲农业的,符合条件的,每个合作社最高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4月7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在江夏开展“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暨加快新农村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小朱湾的经验和做法,并出台20条真金白银的鼓励举措政策,为下乡市民发出大红包。

  “市民下乡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武汉将把这项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当作新农村建设的大事来抓。”武汉市委副书记陈瑞峰说,市民下乡创业的力度不够,不是因为市民没有意愿,也不是农村没有接待资源,关键是要找到发展路径,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市民下乡”。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通过扎实开展新一轮新农村建设活动,水泥路、广播、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农业信息等实现“村村通”,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全面解决,建成了一批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社会和谐的新农村。同时,武汉正在搭建平台积极推进农村空闲农房市场供求信息对接,引导组织成交,签订租赁、合作协议。武汉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经理孙晓燕介绍说,通过前置审查、挂牌申请等步骤,农村的空闲农房就可以在武汉及周边城市圈各级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上发布,为“市民下乡”提供信息服务,加速推进空闲农房的资本化。

  重点支持四类经营主体,起到双赢效果

  古风古色的灯笼随风轻拂、飞檐翘角的屋梁上挂着瓜果、房前的退役木船成了“花船”……在江夏区小朱湾里的“老渔民”农家乐,看到的都是农家田舍的活色生香。

  “老渔民”的老板是今年60岁的江夏区民政局退休干部张能安。据介绍,他和几位退休老人先后投资10余万元用于升级改造农房,租金是每年7万元,面积约700平方米。上个月刚开张,赏花游的客人就让农家乐爆棚,收入也不错。

  “老渔民”房东小朱湾村民段传斌说,他原计划建房后自己经营农家乐,但精力有限,还是把房屋出租划算,自家的两口鱼塘为农庄提供垂钓、鲜鱼出售等配套服务,一样拓宽了增收渠道。

  房还是那个房,有文化的教授住进去,档次就“高大上”了。小朱湾村民付华荣的子女都在深圳定居,他们把350平方米的房屋租给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副教授许刚在此开设新民文化书院,自己只留了一间房住宿,业余时间帮书院打扫卫生。

  许刚投资5万元装修,通过开展书会、讲座、研学、趣味体验等国学传统文化活动,既给城市学员分享了农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又提升了村民对传统文化精神家园的认识。

  武汉市农委主任谭本忠表示,要重点引导热爱家乡的名人贤达、有理想抱负的企业家、有职业技能的知识人才、追求田园生活的城镇居民等四类主体回乡、下乡利用空闲农房创业,发展农村创意经济,发展乡村休闲、养生养老等第三产业,实现“劳动变运动、居住变休闲”。

  不搞大拆大建,重点发展乡村游

  新农村建设不能仅靠外部推动,应该从激发农村、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入手,尤其是注意不能搞大拆大建。陈瑞峰以二次调研的小朱湾为例说,小朱湾就是以荆楚风为主题,融入文化元素,注重整体规划,不搞一刀切,对原有村容村貌进行美化亮化,对农村原有闲置住房进行设计改造,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完善扩能,这样才能保持了乡风乡貌,保留了乡情乡愁,这也是市民下乡最看重的地方。

  “当前,乡村休闲游已成为武汉农业农村发展最快、就业最多、效益最好的产业,而且空间还很大,后劲还很足。”陈瑞峰认为,吸引市民下乡,必须以更大的力度发展乡村旅游,市民到农村多了,也必将推动乡村旅游获得更大发展。

  “由于景区效应带动,杜堂村一般农房价值提高了5倍以上,加上农房及宅基地入股分红和农家自营旅游服务业收入,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杜堂村党支部书记葛国兴介绍说,前些年,杜堂村大部分农田撂荒,大部分农房闲置,大部分农民外出谋生。如今,通过优先发展观光旅游业,已初步实现了“农民变员工、农田变花园、农村变景区”的愿景。

  2014年,杜堂村里引进葛家湾外出能人葛天才回乡创业,打造“木兰花乡”景区,成立旅游服务合作社,村民以房屋和宅基地估价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经营,确保分红率在10%以上。

  “动员市民下乡,利用农村空闲农房,可从乡村游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先推。”武汉市副市长龙良文说,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一件建设高标准新农村、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战略性大事,也要认识到这也需要有一个耐心的过程,一定要做到依法自愿有序扎实有效推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房;增收;新农村建设;小朱湾;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