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罗文村:“涂鸦网红”打造乡村旅游新路径

2017-04-24 16:11:00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徐 红

  罗文村的涂鸦与民居浑然一体。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有个小村叫罗文村,两年前因为一个给村里民居涂鸦的创意而成为“网红”。一到周末,来村里观赏涂鸦艺术的游客络绎不绝,好客的罗文村民在自家门口摆摊设点,销售湖区特色的农产品和美食供游客品尝。

  走进罗文村,村口的两栋民居外墙上,一边画着老爷爷,另一边画着老奶奶,二老微笑着迎接每一位进村的游客。

  街道两边民居的墙壁上,画风各异的涂鸦作品趣味十足:吹长笛的红衣少女、魔幻世界的卡通人物、栩栩如生的大金龙、可爱的大公鸡、畅游大海的蓝色麒麟……一幅幅涂鸦壁画把乡村民居装点得俏丽而灵动。

  涂鸦文化本是“舶来品”。南县创新性地将“潮范儿”的涂鸦艺术与有点“土”的农村房屋相结合,再加上村里的万亩油菜花海,共同形成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资源。

  罗文村到处都有涂鸦的身影,墙面、树木、灯杆、桥梁都成了涂鸦的载体。专程而来的游客或徜佯花海,或驻足留影、品尝美食,好不惬意。

  罗文村村民何山告诉记者,自从村居上有了画,村里就变了样,游客多了,生意好做了,收入增加了,生活更幸福了。

  村民周桃英在自家门前摆起小摊,卖水、卖甘蔗。“今天客人多,忙不过来,我把城里上班的大女儿叫回来帮忙。”看着自家生意如此好,周桃英有感而发:“以前费力不赚钱,现在赚钱不费力。”

  据悉,罗文村目前每年能吸引数万游客参观游玩,助力村民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眼下,罗文村正在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将一季花海变身为四季花海,并逐步扩大涂鸦村面积,让旅客自己也能涂鸦创作,既能徜徉田间地头的花海之中,也能亲身体验涂鸦乐趣。通过打造“涂鸦+花海”的乡村旅游品牌,让罗文村成为“文化+生态”的特色旅游村。

  记者了解到,南县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并大力助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逐步将南县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洞庭湖区旅游胜地,全面打响“洞庭生态游”品牌,建成全省旅游强县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罗文“涂鸦村”就是南县探索全域旅游的一个范例。

  南县县长黄育文表示,涂鸦之所以与南县结缘,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即年轻、开放、富有活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罗文村;乡村旅游;旅游胜地;花海;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