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吃又好看,这种土豆让你产量、效益双丰收

2017-04-24 10:4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一种彩色土豆,看着五颜六色挺好看,可是到底能不能吃,而且吃起来究竟和普通土豆有啥区别呢?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吧!

 

 

  南京农业大学最近发布消息,他们的“土豆实验室”找到了“彩色土豆”的色彩基因,掌握了这些基因,就能培育出花青素含量更高、颜色更深的土豆,增加土豆的营养价值。

  有毒吗?能吃吗?

  “彩色土豆”并不是转基因产品,也不是添加色素形成的不健康食品,而是土豆的一个稀有品种。因为彩色土豆内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花青素使土豆展现出不同的颜色。例如我们看见紫色的土豆会呈黑紫色,就是因为它的花青素含量高。

 

  营养成分

  “彩色土豆”在营养成分上高于普通土豆。比如蛋白质含量是普通土豆的一倍,同时它富含花青素,而花青素具有抗衰老的功效,且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口感上,“彩色土豆”比普通土豆偏甜偏糯。

 

  市场效益

  不仅是市场表现好,种植彩色土豆的效益也还比较客观。目前我国已改良筛选出100多份不同品系的彩色马铃薯。与老品种相比,改良后彩色马铃薯芽眼小,外观好看,抗病性强,亩产可达到1000至1500公斤。

  种植条件

  因为种植面积小,彩色土豆物以稀为贵,实际从种植条件和难度看和普通土豆没什么区别。彩色土豆和紫薯一样,土豆皮是彩色的,土豆里面一般也是彩色的。如果碰上皮是彩色的,里面是白色的“彩色土豆”得留个心眼。

  一般来说,彩色马铃薯比普通马铃薯品种增产20%左右。同时,由于他们的抗病性的提高,在生产中大大降低了农药的使用剂量,有利于生产出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花青素含量;产量;彩色土豆;马铃薯;致富青年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