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沂源“两权”抵押促增效

2017-04-23 15:49: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电 “去年公司遇到资金难题,眼看项目走不下去了,多亏‘两权’抵押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在山东省沂源县南鲁山镇“神农药谷”休闲旅游区,项目投资企业工作人员张道玲说。为解决农村贷款难,沂源县推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起到立竿见影效果。

  沂源县成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以来,制定出台了经营权登记颁证、抵押登记、价值评估等管理办法,搭建了高效服务平台,为农地抵押提供了配套支持。目前,县里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面积36.8万亩,确权登记颁证率100%。对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颁发了土地经营权证书,涉及流转土地1886亩。

  “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我们组织试点地方制定了专项信贷管理制度,放开对基层分支机构的信贷权限。”人民银行沂源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说。沂源还创新信贷模式,推出特色产品、快审快批、开闸放水3项举措。目前,全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9100万元,辐射带动3个贫困村、4个低收入村的脱贫解困,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农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带动200余户农民脱贫。

  (李希平 张 琦 杜明德)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两权;增效;抵押贷款;抵押登记;山东沂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