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3万元

2017-04-21 19: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3万元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夏宾)中国研究机构21日在北京发布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6-2017)》预测,2017年中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约为13300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约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率维持在2.72左右。

  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2017年中国农产品价格总体上涨空间有限,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可能进一步减产,农民增收困难,但农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在工资性收入方面,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脱贫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本地农民工以较快的增长速度拉动农民工总量持续扩大。估计2017年因本地农民工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民工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农民工总量将达到2.87亿人,比上年增长1.8%。

  综合考虑农民工月均工资水平可能小幅上涨和转移农业劳动力等情况,估计2017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将接近5500元,比上年增加近500元,增长9.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在转移收入方面,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仍然在加大,这可直接带来农民转移收入的增加。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增长30%以上,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加深入。上述举措都将直接作用于农民增收,特别是转移性收入的增加。估计2017年农民人均转移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达到2600元,比上年增长12%左右。

  此外,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农民家庭经营净收入将约为4900元,比上年增长约3%,农民人均获得的财产净收入有望达到300元,比上年增长约10%。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增收;报告预测;比上年;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