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邵阳全国首创“一村一辅警” 织密农村发展“稳心网”

2017-04-17 13:22:00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麟

  当了2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姚喜雄,今年春节算是过得最稳心:“以前过年,脑壳是懵的。群众屋里的过年物资丢个冒歇气,来俺家告状的也闹个不歇气。今年没得一起了。”其实,让她更稳心的,是市里落户到村的一个重点工程——迁坟270多座,听说是建重点工程,都来“打油伙”,工程硬是开不了工。“没想到,闹了好久的迁坟风波,这一次比市里的最后期限提前了20天。没有他,哪有这么稳心!”

  女支书说的“他”,是湖南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集仙村驻村辅警欧阳震。去年9月,欧阳震和全市其他3299名驻村辅警统一上岗,辅警制服上的那抹深蓝,成为村民熟悉的“颜色”。火车站乡党委书记毛森泉告诉记者:“全乡24.2平方公里只有7名民警,过去强揽工程、强装强卸案件常有发生。自去年10月以来影响发展环境的案件下降了45%,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离开这里的业主又回来了。”

  稳,是要让老百姓稳心,让企业家放心,让实干家开心。邵阳的警民比例仅为万分之六点一,远低于国家标准,在湖南14个市州的排名也是垫底。在编制不能增加的前提下,邵阳市首创了“一村一辅警”模式,全市3299个行政村都建起了辅警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一名辅警,让警务工作真正下沉到村组。全市3200多名驻村辅警让邵阳农村派出所的平均警力从6.8名增加到19.9名,增加1.95倍。按照每名辅警4万元一年的经费保障标准,邵阳市县财政一年要拿出经费1.5亿多元,同时,向每个辅警工作站再投资5000元用于硬件建设。市委书记龚文密表示,稳定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人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不管钱多钱少,都要首先保证830多万老百姓的生存和发展安全。

  “邵阳的创新一方面在于让警力真正下沉到农村,加强了民警和辅警的相互配合;另一方面在于对全市辅警进行了规范管理。”邵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谭学军介绍,邵阳从一开始就定下“规矩”:统一招录标准,参照公务员招考程序严格执行;严格岗前培训和每周一训;严格管理考核,派出所民警分片管理辅警工作站,每季考核管片民警;每月考核驻村辅警,考核结果与管片民警业绩和辅警收入挂钩;驻村辅警还要定期接受村民评议,结果作为绩效考核重要依据。

  3200多名辅警穿行在田间地头,成为邵阳乡村最美的风景。邵东县廉桥镇被誉为“南国药都”,交易量大,经济纠纷多,但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10名警力,应对数十亿的交易市场力不从心,根本无暇顾及边远山村。“自辅警邓哲来后,村里组建起巡逻队。今年过年没发生一起偷盗和火灾。”联合村村民陈小阳说,“民警也可以从大量的一般性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办案。”廉桥镇派出所所长赵胜仕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辖区内刑事案件下降了20%,破案率提高了18%。

  在洞口县花古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刘大运看来,驻村辅警同样是经济发展的“好帮手”“保护神”。该街道下辖15个村,还包含一个县工业园区,平时矛盾纠纷不少,但自从有了辅警的及时协调与化解,去年以来没出现一例上访案件。

  从治安巡逻,到线索摸排,再到矛盾调解,甚至交通疏导,3299名驻村辅警同民警一道,织密着邵阳农村发展的“稳心网”。统计数据显示,自推行“一村一辅警”以来,邵阳165个农村派出所刑事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18.4%。去年,邵阳市的综治民调排名从全省靠后跃居第五,这是多年来未曾有过的成绩。

  社会治安环境的明显好转,带来的是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发展的生动画卷。2016年,邵阳市11项主要经济指标,有9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的稳定、农民的稳心,迎来了“邵商回乡建家乡”的新高潮:去年,邵阳市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增长17.4%,居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281.7亿元,增长16.4%,居全省第1位;实现进出口总额86.1亿元,增长21.3%,居全省第5位。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辅警;村党支部书记;一村;湖南邵阳;稳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