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抓住“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战略机遇

2017-04-16 14:26:00来源:农民日报

  张凤云

  农业领域一直是“一带一路”的战略重点。两千多年前,伴着驼铃叮咚、舟楫纵横,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商贸互通、文化共融,中国的茶叶、丝绸等因此举世闻名。两千多年后,面对国际新局、经济变动,“一带一路”倡议适时发出,一个贯穿欧亚非、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被勾画出来,中国农业的强大魅力也再次展现。

  助推沿线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农业领域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投资、贸易、科技等合作,扩大农业贸易往来,签署双边农业合作协议,派出农业专家队伍,为沿线国家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贡献了力量。

  促进多种文化融合。“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农业领域将真诚与友善带到了沿线国家,通过一项项农业技术的传播,一个个农业项目的落地,一条条农业产业链的建设,为促进多种文化融合发展播下了善意的种子、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激发农业农村活力。“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农业领域积极探讨利用沿线国家的农业资源和市场,将“走出去”和“引进来”有机结合,在农林牧渔业、农机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深度合作,为国内农业转型升级拓宽了道路、补给了能量。

  “一带一路”为我国农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农业合作也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与能源、铁路、矿产等产业相比,当前我国农业走出去还面临多重挑战,如何突破基础设施落后、贸易不便利、融资难等制约,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合作的水平与层次,提高投资效益,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对外合作中带动国内农业竞争力的提升,至关重要。

  承载着新使命,孕育着新生机,激扬着新活力。农业合作寄托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殷切期望,也需要沿线国家通力合作。需要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扎实开展,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真抓实干。相信在各国和各届人士的深耕细作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美好愿望定能落地生根,为人类历史再写辉煌篇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农业领域;战略机遇;引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