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黔江:筑牢产业基础攻下贫困堡垒

2017-04-10 09:35:00来源:农民日报

  李奉轩本报记者邓俐

  10980户42021名贫困人口越过贫困线,65个贫困村全面解决“八难”,实现“八有”覆盖率100%,贫困发生率降至1.1%,如期攻下了“户脱贫、村销号、区摘帽”的贫困堡垒。日前,重庆市黔江区农委主任杨泽迁谈到产业扶贫时说,今年要进一步抓好农业产业,切实发挥农业产业在脱贫成果巩固中的支撑作用。

  自2015年启动脱贫攻坚以来,黔江区大力发展山地生态特色效益农业,全力实施增收产业覆盖贫困村、农业设施走进贫困村、农业项目投放贫困村、技术指导服务贫困户、联系帮扶结对贫困户、利益机制联结贫困户“三进村、三到户”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引导项目、资金、政策、技术、人才等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集聚。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造血”的最好路子。为此,该区将增收产业覆盖贫困村抓在手上,投入资金8950万元扶持发展致富产业,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12个贫困村常年种植烤烟5700亩;32个贫困村种植蚕桑15700亩;15个贫困村常年种植蔬菜4500亩、栽植特色经果林2.2万亩;贫困村年出栏生猪168345头、出栏肉牛15000头、出栏山羊12000只、出栏家禽278000羽。

  农业基础设施是产业增收的保障。因此,该区推进设施建设走进贫困村,先后完成村道硬化435公里、新建村道428公里、改扩建产业路941公里、硬化村社人行便道508公里,贫困村通畅率达到100%;建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13个、户用沼气1103口、农村文化室100个,解决3.2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生态综合治理土地2万亩,新启动实施农综项目1.48万亩。

  “我们还积极将农业项目投放进贫困村,帮助贫困户拓宽更多的增收渠道。”杨泽迁说,“两年来争取到中央、市级专项资金2.61亿元,本级资金2648万元。”目前,该区贫困村新增猕猴桃基地6000亩、蔬菜基地2500亩、杂粮基地2000亩。

  该区还大力推行“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入股分红、代种代养、订单生产等合作机制,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深度合作、抱团发展。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堡垒;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