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盐城新丰镇:“荷兰花海”经营有道

2017-04-10 09:32:00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杂志记者 谭 冉

  新丰镇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城区北侧,东与“上海飞地”——海丰、上海两农场接壤,西、北与盐城经济开发区相临。被誉为“荷兰花海”的新丰是盐城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之一,从盐城南洋机场经过40分钟的高速就能直达。

  在新丰镇室内花市,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朵朵郁金香犹如盛装的少女映入眼帘。镇党委政法委员施春香告诉记者,这里的郁金香除了园区自己种植外,周围的村民也可以领取郁金香种球帮忙种植,成活后可以获取费用,增加收入。风情街是“荷兰花海”最新打造的一处景点,建筑以欧式风格为主,因而也带动了很多衍生产业的发展,例如婚纱影视、巧克力制作等。

  新丰镇镇长仇飞介绍,建设“荷兰花海”的想法是在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中萌生的。苏北地区的湿度、温度以及土壤等先天条件都比较适合郁金香生长。2012年,新丰镇领导班子决定启动“荷兰花海”建设。经过一年的建设,2013年园区首次免费试验开放,吸引了部分周边的游客前来观赏,并获得好评。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新业态的引进,如今占地2000亩的“荷兰花海”已初显形态,成为4A级旅游景区,2014年、2015年郁金香文化节期间,他们还邀请了荷兰皇室成员、荷兰驻华大使来此观摩。2016年该镇全年综合营销额超过一亿元,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荷兰花海”规划建设时,拆迁了附近的民房,政府除安置外,还允许65岁以下的村民来这里打工,经过技术员的培训和考核后,成为园区的花农。60岁的杨师傅和老伴儿就是其中的一分子,他们告诉记者,优越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心情舒畅,两人的收入也翻了一番。

  花海的建造离不开高精尖人才,董东东就是从大城市回乡工作的一员,曾在苏州昆山五星级酒店当经理的他负责“荷兰花海”的餐饮和住宿。董东东告诉记者,新丰镇里从外地回乡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里的发展前景让大家更有信心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

  从花入手,发展“荷兰花海”景区,打造提取香精、制造香料等衍生产业;修建以花海为主题的温泉养生场所,引进医疗机构,做医与美结合的体检中心等,都是新丰镇的发展目标。仇飞告诉记者,新丰镇目前在交通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高铁会让这里大不一样。据了解,盐城铁路正在按照连盐、盐徐、盐通、盐泰常锡、盐宁联络线5条高铁和1个盐城客运综合枢纽的规划全面推进建设,4年后将实现高铁80分钟到南京,1个小时到上海,2个多小时到杭州。夏日赏花散心,冬日安身休养,新丰正走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花海;新丰镇;荷兰;种植;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