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疏通关窍,合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

2017-04-09 12:29:00来源:农民日报

  杨丹丹

  作为我国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三品一标”日渐成为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对于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构建消费信任、带动农民增收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品一标”农产品的意义和作用毋庸赘言,然而在现实推广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农业经营主体对“三品一标”的参与度不高,剃头挑子一头热;标识征订难,一些认证单位征订标识不积极。

  究其原因,这与“三品一标”的市场价值没有充分体现有关。部分地区消费者对“三品一标”缺乏有效认知,“三品一标”市场体系尚未形成,优质优价的价格传导机制难以奏效,从而影响了生产经营主体的认证积极性。

  如何破局?应该从政府和生产经营主体双方入手,疏通关窍,合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稳步发展。首先,政府是“三品一标”认证的引导者、铺路人,应尽最大可能为生产经营主体申请“三品一标”认证创造便利条件。安徽庐江县政府将“三品一标”工作经费纳入本级公共财政预算,设立“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产地认定产品认证、标准制定、基地建设、标识征订等,推动“三品一标”申请便利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此外,“三品一标”认证能不能落到实处,从根本上说,还是看生产经营主体的执行情况。作为“三品一标”认证的主体,生产经营主体尤其是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充分认识到“三品一标”的意义和作用,积极开展认证工作,以“三品一标”为引领,从而实现农产品的充分溢价。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三品一标;农民专业合作社;价格传导机制;征订;新型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