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怎样远离花生黄曲霉毒素?

2017-04-09 12:29:00来源:农民日报

  花生是美味食品,但我们在享用花生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因为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黄曲霉菌的农作物。据专家研究认为,花生在生长和储存的全过程中,都有可能感染黄曲霉菌。世界各国科学家公认,黄曲霉菌毒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它的理化性质相当稳定,在人体内不能降解,只能沉积在肝细胞中。当黄曲霉菌毒素沉积量超过人本的耐受力,便会引起肝脏的损伤,甚至诱发肝癌。

  其实,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并没有那么可怕,因为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花生是极少数,一般不到万分之一,而且能够辨别出来。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就能放心、安全和按照自己口味去享受花生带来的美味和营养,远离花生中黄曲霉毒素带来的致癌风险。

  怎样食用花生才最安全呢?(1)购买环节观颜色,应该选择色泽鲜亮、颗粒饱满、完好无损的花生(仁),发生霉变或颜色发暗的花生不能买,因为里面很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2)保存环节要干燥,防止花生长霉,但不能暴晒。(3)烹饪前要挑除霉粒并漂洗。(4)烹饪方式要科学,水煮花生最安全。一般花生的食用方法有生食、油炸、干炒和水煮等,其中水煮是比较受消费者青睐的食用方法。(5)吃到异味要吐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花生;黄曲霉毒素;曲霉菌;水煮;食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