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莫忽视乡村应急管理

2017-04-09 12:25:00来源:农民日报

  高峰

  应急管理工作是农村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深入基层农村进行采访调研后发现,一些乡村地区在应急管理工作方面还很不平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盲区。科学防范灾难,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需要引起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一方面,需要从乡镇干部层面提高认识,这是抓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键。要根据形势变化,形成定期研究应急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方案和指导意见。另一方面,要从社会层面上提高认识,这是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途径。要建立健全乡镇、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机制,对规划布局的重大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适应应急队伍、装备、交通、通信、物资储备等方面建设与更新维护资金的要求。要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制,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范围。要建立应急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协作,定期开展应急管理工作交流与合作。要结合实际,建立具有特色的、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应急救援队伍。乡镇政府要对各专业应急救援队的参与者、社会参与者、志愿者给予一定的鼓励和奖励。各乡镇要积极开展对乡镇、村干部的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的培训。要不断加强完善专家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强化培训、演练,提高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惠民县公安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应急救援;应急保障;应急管理体系;应急指挥;提高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