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探索三产融合新路径

2017-04-07 16:55: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文博)近年来,江苏借助经济及地理位置优势,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9月选取句容、宜兴等10个县(市、区)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每个试点县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部到位,为试点推进、模式总结提供资金保障。

  培育壮大融合主体。修改完善《江苏省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实施办法》,实施合作社产品品牌培育工程,今年共有10943家合作社列入政府优先扶持名录,44家示范社获得2016年国家示范社申报资格,有力地促进了合作社规范化发展。争取到省级财政投入9000万元帮助家庭农场兴办发展项目超过1000个。

  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主动与知名电商合作,鼓励建设地方特色馆,推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开展网上销售。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继续开展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示范创建,加强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开发,新增休闲采摘、开心农场等休闲观光农业景点500多个,接待游客6000多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200亿元。

  推进载体建设。各地优质稻米、规模畜禽、设施果蔬、花卉苗木和特色水产等基地建设不断加快,全省年产值超10亿元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达162个。重点开展了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各类项目资金向加工集中区倾斜,向园区倾斜,并通过减免税费、降低融资门槛等办法减轻企业负担。

  投融资机制不断优化创新。江苏省产业化专项资金设立了“新农贷、富农贷、金农贷”融资风险补偿基金5亿元,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门设立4000万元的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近两年为企业提供了近8亿元的贷款担保,缓解了企业贷款难问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观光农业;融合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新路径;融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