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扶沟: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2017-04-03 13:51: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郑 彬 通讯员 王新生

  地处豫东平原的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将军的故乡。早在1927年3月,该县即成立了党组织,为夺取红色革命政权,开始领导武装斗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陈毅、彭雪枫、王定烈等著名革命家、军事家,多次来到扶沟开展革命活动,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迹和珍贵文物。

  近年来,扶沟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了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红色旅游线路。目前,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吉鸿昌烈士故居、塔湾烈士陵园、“筑路英雄”张福林烈士事迹陈列馆等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连点成线,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吉鸿昌烈士视死如归的精神令我震撼!我带着孩子来学习抗日英雄的事迹,就是要让他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的来之不易,从而树立远大理想报效祖国。”来自驻马店市遂平县的游客刘丽说。

  为进一步打响红色旅游品牌,扶沟县把发展红色旅游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规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倾力把扶沟打造成豫东地区红色旅游集散中心。

  在塔湾革命烈士纪念塔前,记者见到了10多位来自洛阳市的老年骑行爱好者,并和领队刘援朝攀谈起来。“我今年65岁了,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对革命军人的情怀却越发浓烈。我们听说扶沟县打造了一条红色旅游线路,便结伴骑行到这里,看到了吉鸿昌将军的塑像和塔湾的无名烈士墓,我们要向他们敬礼。”

  据介绍,自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开通以来,扶沟县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70万人次。让游客在休闲度假的同时,学习英烈事迹,回顾历史瞬间,激发爱国情怀。

  “红色旅游正逐渐成为扶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红色旅游有助于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提高人力资源素质,改善生态环境,这些综合带动作用将全面促进扶沟经济社会发展。”扶沟县委书记卢伟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1927年;吉鸿昌;红色旅游资源;游客;塔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