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医保调整 申请补助须满足六个条件

2017-04-01 14:22:00来源:农视网

  如今,新农合已经基本覆盖了所有的农村,让广大农民就医有了基本的保障,解决了不少农民看病难的问题。

  在大龙的村子里,几乎人人都上了新农合,现在生一次大病要花不少钱,而新农合给村里的一些老人和经济条件不好的人家,带来了不少的帮助,在经济上缓解了他们不少的压力!

  最近,大龙听说今年国家对于农村的医疗保险政策又做了新的调整,对于22类重大疾病放开了大病补助申请。这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无疑是非常实惠的,村民的生活保障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那么哪些人可以申请大病补助呢?

  1、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2、因病致贫的农村家庭。因患病治疗造成日常基本生活消费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贫困家庭。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3、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的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

  4、享受民政部门定期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

  5、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

  6、农村五保户

  大病补助大大减少了看病的费用,但以下情况是无法申请到大病补贴的:

  1、专项资金公共服务项目所产生的医疗费用,这其中包括小孩子预防接种以及婚前检查等费用,这类费用是需要个人承担的。预防接种很多针剂也在免费的范围内,不属于免费项目的针剂需要自费。

  2、跨区域就医或者到非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3、工伤、交通事故以及医疗事故等费用由事故责任方承担,另外因偷盗、醉酒驾驶、吸毒等造成自身伤害的费用不列入大病补助范围。

  4、因个人流产、堕胎以及采取计划生育措施所发生的费用不属于大病补助范围。

  5、美容、减肥等非疾病诊疗所产生的费用。

  最后大龙跟大家说一下22类大病都有哪些:

  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危重孕产妇、BH4缺乏症、唇腭裂、甲亢、I型糖尿病、血友病、脑梗死、急性心肌梗塞、重性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国家对于农村的医疗保险制度越来越完善,农民看病报销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享受到的医疗待遇也在不断提高。只要参与了农村新农合保险的农民,生病住院到当地指定的医疗保险机构就诊,都能享受到医保报销,个人只需要承担少量的医疗费用,另外符合大病补助的对象只要提交相关的材料就可领取到补贴金,让广大农民不再为医疗费发愁。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大病;补助;医保;耐多药肺结核;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