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洗脑下田”的力量

2017-03-28 16:29:00来源:农民日报

  张振中

  “让土地换一种活法,让农民换一种活法。”采访即将结束时,声带受损、声音沙哑的龚佑琼说出的这句话却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在换种“活法”的背后,是“洗脑下田”的新动能支撑着合作社创新经营、转型发展。

  从家庭式经营向公司化升级,从传统农资经销商向农业服务商转型,从直接为农民服务的服务者转化成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的服务商,龚佑琼从24岁开办农资店开始,用24年时间完成了转型的“三步曲”。

  这位原本普通的农村妇女缘何能够完成这样的转型,是她敢于在市场中不断地“洗脑”之后再从容下田。24年前,市场经济刚刚起步,恰逢镇农业站向社会开放经营农资,当别人还在徘徊时,酒厂破产失业的龚佑琼抓住了这个机会,东拼西凑筹集了3000元开办了农资店,开启了创业的第一步;24年后,当农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时,当绝大多数合作社还在提供耕种收等同质化服务时,龚佑琼却悄然转型。“你为农民服务,我就为你服务。”她决定开辟“蓝海”,为合作社提供咨询、管理、培训等顶层科学设计服务。

  这样的差异化服务值得点赞!当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新的阶段时,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就会遭遇一系列新问题,比如方向性、结构性的发展问题。在遭遇这样的困境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必须转变经营思维、“洗脑”下田作业。

  龚佑琼大胆迈出了这一步,或许这一步还走得不太稳健,但要换个活法,只有“洗脑洗心”,才能带领农民阔步前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龚佑琼;活法;农民;新型农业;三步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