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何方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7-03-28 16:27: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纯)3月25日,由《中国畜牧兽医报》社主办的“何方论坛”——2017生猪产业发展暨猪伪狂犬病净化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金猪年”,养猪户获利丰厚。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分析说,主要是因为上一个猪周期由于价格剧烈波动导致养猪者严重亏损,不少中小企业,特别是散户退出速度加快,产能下降明显。加之这两年南方水网地区调整生猪养殖布局,不断出台禁养限养措施,也影响了一部分产能。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饲料价格大幅度下降,导致养猪成本下降,抬升了赢利空间。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我国生猪主产区,特别是南方水网地区面临生猪产能调减的巨大压力。为此,不少大型农牧企业纷纷选择到生猪养殖适宜区投资布局新的养猪项目,诸如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与会专家认为,2018年将是这些新上产能的集中释放期,届时,也是本轮超长“猪周期”的拐点。

  当前,猪伪狂犬病、蓝耳病、猪瘟等疾病依然制约着我国养猪业。会议对诸如猪伪狂犬病等猪病的防控与猪场管理进行了充分研讨,并针对性给出相关问题的应对举措。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猪伪狂犬病;产能;十三五;生猪养殖;水网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