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17-03-28 16:26: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郜晋亮)3月24日,青海省第一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动产权证诞生。当天一早,青海省湟源县前沟村村委会主任安元邦与青海树莓农业产业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祖舜签订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一些企业工商资本开始盯上这块蛋糕。湟源县曾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重镇,如今亦是沟通农区与牧区以及汉藏贸易的重要枢纽,乡村旅游发展更是如火如荼。但是,发展乡村旅游所需的设施建设用地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直停留在“流转使用”的层面,企业又苦恼,村民收益也不高。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既帮企业解决了烦恼,也帮村民实现了增收。在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同时,王祖舜与农行湟源县支行、湟源县农信社签订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合同》,顺利拿到了600万元抵押担保贷款。对于王祖舜来说,企业的流动资金得到保障,而且还有做大做强的底气。对于前沟村来说,出让27.76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40年使用权的不菲收入让大家有了更多发展的想法。安元邦说:“这些钱一部分将用来给村民分红,另一部分将用于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周转金。”

  在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中,湟源县开展了探索入市主体、探索入市途径、探索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增收办法、探索市场交易方式、探索完善使用权权能等“五个探索”,并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村委申请、土地评估、拟定入市方案、乡镇审核、国土局审查、县政府批准、公告公示”等试点工作制度。有了制度保驾护航,既维护了群众利益,又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集体;经营性;湟源县;建设用地使用权;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