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文荣:梦圆“圆明新园”

2017-03-27 15:48: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蒋文龙

  一直以来,徐文荣的名字与横店集团紧密相连。横店集团地处浙江省东阳市,依靠制造业起家。但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作为集团创始人的徐文荣预感到第三产业巨大的潜在市场,很快转型,投入到旅游和文创产业中,先后兴建了秦王宫、明清宫、清明上河图实景等多个人造景点,免费给影视摄制组使用。

  好好的放着前途无量的工业不抓,而去跟风赶时髦,发展什么第三产业?横店离杭州有好几个小时车程,谁吃饱了撑的,会跑到乡下旮旯里花钱?

  但事实一再证明徐文荣的眼光独到。2016年春节五天,横店影视城接待的游客就达到92万多人次。全年的游客则超出2000万大关。出入影视城的明星成了吸引游客最佳的招牌。与此同时,2016年横店实现旅游人次1782万,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140.64万人次。

  但“圆明新园”一度成了徐文荣最大的遗憾。当他广邀媒体,大张旗鼓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要投资300亿元、占地6000多亩重建“圆明新园”时,社会上尖锐的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资金从哪里来?用地指标从哪里来?文物从哪里来?

  对此,徐文荣紧接着宣布“三不建”“四不要”。其中包括资金不到位不建;用地指标不到位不建……但质疑的声音仍然挥之不去,“圆明新园”甚至被国土资源部出示黄牌。

  然而徐文荣就像一条蚯蚓,只要设定了目标,就一定要在地里拱出一条路来。他写下遗嘱:假如建不成“圆明新园”,后代要帮他完成遗愿。

  徐文荣不仅充满商业智慧,而且颇具政治头脑。具体表现在对党和国家的政策高度关注,并且善于将政策与商业项目挂钩。同时,还长于通过媒体造势,为自己创造舆论环境。

  “文化产业大发展”时代的来临,尤其是经济发展低迷形成的对投资的“饥渴”,为“圆明新园”的重新上马带来了希望。

  铭史记遗恨,聚力扬国威。作为省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圆明新园”以1∶1比例再造了北京圆明园的绝大多数精华景观,见证着新时代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也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被认为是一项真正造福于民的工程。

  不久前,记者在徐文荣陪同下,参观游览了该项目。只见“圆明新园”景区规模宏大,以《圆明园四十景》为蓝本,建设了45个景点;新长春园内既有中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中西合璧,堪称完美;新绮春园则是一个个精美水景园的集锦,亭台楼榭,精巧别致;新畅春园则取自康熙帝最爱的御园畅春园的精华十景。

  除了宏伟的建筑,“圆明新园”内还布设了十数万计的“宝贝”。不同年代的青铜器、掐丝珐琅、瓷器、陶器、紫砂器;造型优美的玉石、水晶;油画、雕像以及精美的西方石雕作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景区演艺节目丰富多彩,极具特色。除了《皇家祭礼大典》等传统文化节目,还有亚洲最大的高科技水秀《梦幻圆明》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演员达500人的国内首创大型实景节目《火烧圆明园》,通过大型舞美、火秀特效、五彩灯光,以及磅礴的音乐,将历史事件进行艺术化的呈现。

  在徐文荣看来,审视历史、正视历史是民族复兴、文化自信最好的体现,“在世界舞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梦想。下一步,我想让‘圆明新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走进‘圆明新园’,感受中国以前的辉煌,领略中国现在的光彩。”

  徐文荣测算,“圆明新园”开园经营5年后,游客量可达4000万至5000万人次,门票预计年收入40亿到50亿元。“文化产业是投入大回报慢的产业,因此很多人不敢投资。但回报慢不等于没有回报。”徐文荣对他的文化产业充满信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圆明新园;徐文荣;掐丝;火烧圆明园;用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