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菌瓶里培育脱毒种苗

2017-03-27 15:50:00来源:农民日报

  徐春光本报记者吕兵兵

  “从果树上取根尖、茎尖细胞进行脱毒处理,然后在无菌的玻璃瓶中培育,生长出小幼苗。别小看这一个个不起眼的根尖、腋芽,用它们的组织细胞可以繁殖出10万、甚至100万株脱毒苹果幼苗。”近日,在山东省诸城市,农林科技孵化器负责人侯志刚告诉记者。在这处农林科技孵化器,育苗基质准备车间、科技中心、矮化砧木母本园、矮化砧木采穗圃、果树品种苗采穗圃、育苗孵化基地已建设完毕,近1600亩的大田种植区正在平整中。

  在育苗中心,记者看到,无尘玻璃房内密密麻麻摆满了培养瓶,瓶里嫩嫩的绿芽正“使劲”地生长。操作间里,三名技术人员把切取的组织植入培养基中,他们的任务是切取茎尖、根尖、叶片等外植体组织进行增殖培养,先入增殖培养基,然后转到增殖培养液或深耕培养液,半个月左右再转接到温室栽培。现阶段,这里最多的产品是矮砧苹果和无性系樱桃。

  侯志刚介绍,以矮砧苹果为例,全新组培脱毒苹果苗木培育种植模式,打破了以往传统苹果树苗种植模式,从苗木到丰产整整比传统苹果苗木种植缩短了一半时间。而矮砧苹果可密植、植株矮小的特点,能够提高机械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矮砧苹果最大的特点是可集约种植,亩均种植近200棵,树冠矮小,便于标准化管理、机械化作业。

  “从果农种植过程和试验来看,一般当年建园就可少量结果,第二年亩产能达3000斤,第四年就能进入丰产期,亩产量可达一万斤,而传统果树一般6年以后才能进入丰产期。而且,通过组培方式培育出的果树长势强,可脱去部分植物病毒,根系发达,抗逆性强,树体健壮,能够显著地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一般增产20%~30%,甚至50%,优质果率可增加30%~50%。

  该孵化器旨在培育矮化无性自根砧嫁接的苹果苗,示范推广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孵化器建成后可平均年繁育苹果、樱桃矮化自根砧优质苗木1000万株,带动果树基地建设10万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脱毒处理;采穗圃;增殖培养;种苗;无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