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八庙村 2000个散坟搬迁记

2017-03-24 15:42:00来源:农民日报

  张乐民

  站在山东省郯城县马陵山上,远远望去,一处30亩大的院落,显得格外肃静,走进跟前,金色的“前八庙村公墓”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一排排整齐划一,水泥修葺四方形坟墓,取代了过去的土坟,坟墓前都竖起了石碑,雕刻了逝者的名字。村支部书记王法秀告诉笔者:“俺村的2000多个祖坟以前不‘住’这里,这是两个月前刚刚集中迁过来的,老祖宗现在也住上了‘小区’了。”

  “筹委会”定了就干

  在省4A级森林公园——神舟古栗园里,零星散落着前八庙村的2000多个坟头,让游客不寒而粟。迁吧,难度不小,不迁,大煞风景,郯城街道领导让村干部动员村民搬迁坟墓,没想到,村支书王法秀不仅答应了,还将迁坟的范围扩大到全村所有坟头。“一个是迁,2000个也是迁。干脆来个彻底的,建设村级公墓,废除棺木土葬,旧坟一律迁入!”

  在王法秀将想法向村民征求意见时,村里“炸了锅”。村民编了顺口溜:“前八庙村干部不是人,拆完民房扒祖坟。”有人扬言:“谁动祖坟,就跟谁拼命!”王、赵、黄、丁、刘姓的几位老人到村委会“兴师问罪”,责问村“两委”怎会想出这么个馊主意,老祖宗入土为安这么多年了,却要他(她)们“搬家”。个别称自己懂“风水”的人,则指责村干部让老祖宗“挪窝”,破了“风水”,影响后人升官发财,“你承担得了?”

  王法秀一边顶着一片骂声,一边入户做思想工作,在入户时,他吃的都是“闭门羹”,敲谁家的门,谁都不开,村民遇见他,像遇见“瘟神”似得躲着他。在他万般无奈,苦思冥想无法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时,他突然灵机一动,办法有了,解铃还须系铃人,何不让老族长出头露面呢?于是村里成立了由思想开明、德高望重的老书记、退休老干部、老族长等四支总管组成的13人坟墓搬迁筹委会,迁不迁坟让他们说了算。同时,组织这13人到附近县市的公墓参观开眼界、讲事实摆道理、算开支列细账,最终他们在搬迁坟墓的征求意见书上,都签了字、按了手印,一致表示,一定回家做好自己家族人员的思想工作。

  村委会在得到了筹委会的赞同和支持后,随即起草《前八庙村丧事简办村规民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并通过。规定无论贫富,本村丧事一律不准大操大办。村民帮忙不准请吃饭,亲戚吃饭不得超过5桌,必须用统一规格的骨灰盒,不准用鲜花花圈,不得超过两个吹鼓手,不准磕头,只许鞠躬。墓穴按照报名迁坟先后顺序,依次挑选,村里免费提供挖掘机、免费运送尸骨。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村委会主任王利在搬迁坟墓时最深的体会。他的奶奶去世不到3年,按照农村的风俗习惯,属于尸骨未寒,不得“动土”,他第一个带领挖掘机、铲车来到自家祖坟上“动土”时,遭到了家族的强烈反对。“不能贪图你自己当官,破了咱祖上的‘风水’”,“既然干了这份子村主任,自己不带头谁带头”。王利在顶着压力受着家族人的指责下全然不顾,亲自带头第一个把祖坟搬迁到公墓里,看到村干部动真格的了,其他村民也纷纷打消了念头。甚至就连曾经因为坟墓搬迁四处上访的信访户王某也点头佩服道:“王利,你都带头搬迁了,我还上访啥?明天我也动员俺家族的人跟着搬迁。”

  村里动真格的了,村民争先恐后的到村办公室报名,有的村民为了早报名、早挑选,凌晨3点就到村委排队,最多的一天动用了20辆挖掘机,搬迁了180多个坟墓。

  群众面前砍“大杆”

  去年8月3日,村委会就在动员群众迁坟时,42岁的村民王步花因肺癌去世。为了让逝者在地下有一个安息的场所,家人花2400元为她购置了较好的木质的大棺材。村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找到她父母做思想工作,叫家人退掉大棺材时,她父母当场大闹起来:“你们欺负我们招婿的吧?人家能用大棺材,凭什么到我们就不能用?”一连三天村委会干部轮流做工作:“你现在用了,埋在地里,过几天就得扒出来,岂不是白白浪费两三千元?”

  “我们已经买了,退给人家也不会要了。”

  “你们拿俺家‘开刀’,万一你们迁坟进行不下去,怎么办?”

  “如果开展不下去,我们就辞职。”在村干部的努力下,大棺材被退回了,村里为其免费提供了骨灰盒,请了吹鼓手,垫付了火化费,为主家省了四五千元,又让她家在公墓里自选了较好位置的墓穴。出殡当天,在全村围观者的面前,王利当场烧掉了专门用来捆绑棺材的棺绳和抬棺材的“大杆”,真正打消了群众以后用大棺材的念头。

  减少费用少攀比

  为避免迁坟装棺再起坟头,村里投资30万元,在马陵山上建起了标准统一的墓穴,统一尺寸大小,统一高度的石碑。今年10月份,公墓一期顺利建成,设计容量300多个,集办丧、祭祀等一体的“前八庙村公墓”投入使用。村支部书记王法秀告诉笔者,全村2000口人,使用100年都不会再占一分地。

  在村里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笔者:其实大家伙也不想大操大办,只是相互攀比,硬撑着,亲人去世后必须在家里停尸存放三天三夜,晚上要有儿女守灵。三天所有的开支少说1万元左右。晚上还要请戏班子演出,费用少说也得3000元。最值钱的是棺木,好点的三四千元,上等的近万元,差的也不下2000元,再加上火化、骨灰盒、纸祭品、看风水、出殡时宴请亲朋好友、雇吹打手等,一场体面丧事办下来,没有两万元过不去。现在村里规定了亲朋吃饭不准超过5桌,一场事办下来,能省一万五六千元。

  建起公墓后,丧事引起的纠纷也少了。王利介绍,以前坟地多选在别人的耕地里,上坟踩踏引发的矛盾,抢占风水的争执每年都有。自打公墓使用后,这样的纠纷再也没发生过,过去群众有攀比心理,坟墓越筑越大,浪费很多土地,现在全村墓地全部统一标准。全村2000多个坟墓全部搬迁后,可节约耕地380余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村民;八庙;马陵山;筹委会;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