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启动“百县万名农民骨干科学用药培训行动”

2017-03-24 15:40: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随着春季气温逐步回升,农作物病虫陆续发生危害,各地防病治虫工作也随之全面展开。为推进科学施药,提高病虫防治效果,农业部于3月23日在广西灵川县启动2017年“百县万名农民骨干科学用药培训行动”。

  启动仪式上,农业部发布了《2017年“百县万名农民骨干科学用药培训行动”实施方案》,免费发放了《安全科学使用农药挂图》《安全科学使用农药培训手册》等资料。广西20多个县(市)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和病虫防治服务组织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假农药识别、农药使用防护和农药中毒抢救知识及现场操作演示等。

  开展农民科学安全用药系列培训活动,是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的一个重要内容。从2015年开始,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百县万名农民骨干科学用药培训行动”,先后在200多个县举办600多期培训班,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病虫防治服务组织技术骨干6万多人次。在这一活动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农业部门累计举办各类植保技术培训班3万多期,培训农民超过500万人次,为增强农民安全用药意识,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农业部将深入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组织开展“百县万名农民骨干科学用药培训行动”。一是聚焦重点。重点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和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农民技术带头人和基层农技人员7至8万人次,着力提升服务组织管理能力、机手药械维修能力和农民科学安全用药意识。二是农企带动。联合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协会(学会)和农药(械)生产企业,计划在20个省(区、市)、200多个县(市、区),组织培训2100多场(次)。三是精准指导服务。组织专家编写培训教材,用浅显易懂的技术,引导农民应用新农药、新器械、新技术,努力实现农药减量增效,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龙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培训农民;农民合作社;植保社会化服务;培训手册;培训教材